注册

汉中留坝:道德积分制度让诚信建设有“尺”可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此,每个村民心中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好与不好、差距在哪等问题一目了然,群众心服口服,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与信任,也大大提升了留坝县的社会诚信建设水平。

诚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表现之一,也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遵纪守法、拾金不昧是为诚信,是否关爱子女、赡养父母也是衡量一个人是否重诺守义的内容,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表现。

走进留坝县火烧店镇中西沟村,最令人惊喜的不是村口设置的“稻草人主题公园”,而是整洁的环境和村民们自己开设的“垃圾银行”。在这里,玻璃制品、纸制品、金属制品、塑料制品和其他垃圾被整整齐齐地分类堆放,村民们拿着自家收集的垃圾排着队等待兑换积分。

火烧店镇中西沟村的“垃圾银行”

垃圾兑换管理制度及标准

以六德六美 彰显留坝人民道德资产

去年以来,留坝县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出台了“弘六德·展六美”道德积分实施方案,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按照积孝、积善、积诚、积勤、积俭、积美确定六大共性积分项目,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等八个方面表现确定贫困户积分项目,并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信、失范、失德的行为量化积(扣)分。

据了解,积分评定每月开展一次,由村委会先召开道德评议会收集、掌握本村群众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存在的反面典型事例,再由道德评议委员会按照积分项目及赋分标准实施加减分,并对评定得分情况在道德积分榜上进行公示。

村民们的道德积分榜单

自此,每个村民心中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好与不好、差距在哪等问题一目了然,群众心服口服,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与信任,也大大提升了留坝县的社会诚信建设水平。

奖惩有度 激发村民向好向善动力

留坝县以“德美屋”为平台,对村民按照道德积分兑换制度进行物质奖励。除了香皂、洗衣粉、拖把等日用品,村委会还会定期向村民们征集所需的日用品清单,村民们的参与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农村社会是个熟人社会,村民们的道德积分一旦“上榜”公示,便关乎自己在村民心中形象问题。看着别人领了奖,自己也难免会心痒痒。

“刚开始也会有一些不能接受这种管理方式的村民,但是,一方面通过我们的思想教育,一方面看到其他人能够获得奖励,他们也就慢慢开始接受了”,中西沟村村委会书记说到。

同时,村民道德积分按年度进行累计,年度积分最高的农户可优先推荐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十星级文明户”等。连续两年积分累计最高的将由留坝县委宣传部授予“德美之家”荣誉称号,并予以物质奖励。

而对于“道德积分”靠后的村民,则通过“黑榜”进行曝光,并在院坝评议会公开接受群众热议、评判,监督,使其知耻明理、改过自新。对待个别不服管教的“刺儿头”,村委会还会与其进行“智斗”,通过公开表扬的方式促使他们改变态度,提高他们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据悉,目前留坝县共建成“德美屋”47个,并每月坚持开展道德评议,完成积分兑换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农村善德风气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