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安康:建设信用体系 树立良好民风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如今征信被运用到很多领域,个人征信报告作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日前,陕西省工商联组织全省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参观安康扶贫空间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见习记者王欢摄

原标题:安康:建信用体系 树良好民风

7月20日,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的征信中心看到,前来打印个人征信报告的群众接连不断。如今征信被运用到很多领域,个人征信报告作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百姓对个人信用报告的关注,折射出社会对信用工作的重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近年来,安康市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将诚信建设向社会各领域延伸,社会诚信水平不断提升,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信用评价助力脱贫攻坚

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市10个县(区)都是贫困县(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产销对接不畅是制约安康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5月安康扶贫空间正式运营,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借助信用评级等管理手段,打造了贫困户产品销售、就业服务、新产业发展和技志培训等服务平台。

在安康扶贫空间的大数据平台上,可实时观测到销售产品的贫困户以及合作社的信用评级。安康扶贫空间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分别配置了自然人扶贫领域4类7项、法人4类8项信用评级指标,并在系统中设置了指标管理及评价等级应用模块,能够自动生成相关评价分值和相应的A、AA、AAA三类评价等级,通过“谨慎推荐”“优先推荐”“强烈推荐”等定义方式直观展示源头供应商的信用情况。

截至目前,安康扶贫空间已采集贫困户、合作社等11类扶贫领域信息数据近120万条,推送了91户守信推荐名单、7户失信关注名单。

 新民风推动基层社会管理

两年来,安康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涵的新民风建设,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家风民风社风。

白河县双丰镇孔城村贫困群众彭十付今年52岁,家中尚有97岁的老母亲。他如今在村里发展了28亩茶园,是一家个人独资企业的老板。别看彭十付现在每天干劲十足,两年前他却是个爱喝酒,游手好闲,不怎么照顾老人的懒汉。村上组织开展道德评议,把他评为反面典型。

村里的帮扶干部唐尚林和道德评议会老党员陈登华等人,通过给彭十付讲道理、开院落会等方式帮扶他。彭十付觉得自己脸面挂不住了,决心“改头换面”。在村里的推荐下,他去县原农林科技局和职教中心参加培训,有了技能,生活也有了信心。2018年他承包了15亩茶园,每天起早贪黑地忙活着,也好好照顾母亲了。今年年初彭十付被村道德评议会评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标兵。这下,彭十付终于觉得脸上有光了。

“以前我找别人借钱都没有人肯借给我,现在我成了道德模范,大家都愿意到我的茶园打工。以后我要诚信经营,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彭十付说。

 诚信建设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近年来,安康市持续加快“信用安康”建设步伐,改版升级了信用中国(陕西安康)网站,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四个应用系统”的架构,设置双公示、红黑榜、政策法规等9大栏目的市级平台系统。截至目前,市级平台归集信息总量6216万余条,点击查询量达765万人次。

此外,在信用监管层面,安康市出台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对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记于企业名下。目前,安康市17万户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已全部推送至全国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行政处罚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和公示率达到100%。

信用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7月2日,在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上,安康被授予“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

“诚信,已成为安康市发展‘三个经济’,助推‘五新’战略任务,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重要保障。”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说。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