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探索中稳步前行 纵览陕西医改十年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2009年新一轮深化医改启动实施以来,陕西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化医改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rdquo

自2009年新一轮深化医改启动实施以来,陕西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化医改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根据改革重点任务和人民健康需求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难题,在实践中努力将人民健康事业推向前进,医改工作有动力、有活力、有成效。

陕西医改历经十年风雨,阶段性的解决陕西医疗行业的种种疑难问题,找到了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医改道路。

创新医改理念打造“中国医改陕西样本”

2008年至2011年,这一时期,围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理念,按照自下而上、分层推进、县级突破的改革思路,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完善新农合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重点改革,整体上比国家确定的时间提前完成。这一时期,以省委省政府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标志,勇于探索创新,涌现出一大批改革经验,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新农合单病种付费、65岁老人免费体检、实行药品三统一管理、实施乡镇卫生院“安心工程”等等,宝鸡市成为国家首批公立医院试点城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呈现“两种模式、三种现象”。2011年7月,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推出了“中国医改的陕西样本”,介绍了陕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做法和成效,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陕西医改“三万工程”

2012年至2015年,这一时期,按照“开拓创新、重点突破、巩固提高、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改革由重点任务落实向体制机制建设转变,形成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90%患者在县域就诊的目标。重点推进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多层次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这一时期,以全省全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大会和原卫生部子长现场会为标志。期间,基本药物制度向县级延伸、县域内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重大传染病实行专病专策、重大疾病保障、疾病救治、分级诊疗、健康档案电子化、家庭签约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三万工程”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省级试点、1市10县综合改革试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启动实施。

加强制度建设助力健康陕西“加速度”

2016年至2019年,这一时期,以健康陕西建设为主题主线,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综合医改为抓手,全面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监管五项制度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这一时期,以综合医改试点启动大会和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召开为标志,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药品耗材同时实行两票制、医保由分治到统一、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快速建设、综合监管制度从无到有,十四省药采联盟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薪酬试点、紧密型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这一时期,积极推进分级诊疗由大刀阔斧到精耕细作,公立医院改革由立梁架柱到“软装修”,基本医保由多层级保障到支付便捷,药品供应保障由降药价到内建外联,综合监管由传统到“互联网+”转变。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