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改革理念 5大亮点走出“安康特色”医改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时值陕西省医改现场工作会开幕之际,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朱新年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就安康市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展示安康医改的“五大亮点”。

自2009年至今,医改已走过十年历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及基层医疗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切实的感受到医改在生活中所带来的改变。在这十年中,安康市创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理念,全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健康获得感明显提升,在改革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康特色”的医改道路。时值陕西省医改现场工作会开幕之际,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朱新年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就安康市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展示安康医改的“五大亮点”。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朱新年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亮点一: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率先推行,解决编外人员后顾之忧

针对医院发展受编制制约、聘用人员与在编人员待遇差异等问题,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朱新年介绍说,安康市从2015年开始探索实行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按照床位与人员1:1.5的比例核定医院用人规模,在规模总量内进行人事备案,使编内编外人员同岗同待遇,工作积极性有效激发。以备案管理人员为基数,扩大了各医院的绩效工资总量。安康市编制备案管理的做法也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简报》予以推广。

亮点二:责任医师团队服务“茨沟模式”,将农村巡回医疗服务送上门

针对全市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均等化服务不足的问题,从2013年开始,以汉滨区茨沟镇为代表的一批乡镇卫生院,打破镇村卫生资源传统布局,整合镇级、村级所有卫生技术力量,在全镇组建若干个医师团队,每个团队负责一个片区开展巡回诊疗、送医上门,精细化做好以高血压、慢性病管理为主的各类服务,解决了服务均等化问题,受到群众普遍欢迎。2015年以来,“茨沟模式”在全市推广,每个责任医师团队由1名临床医师、1名护士、1名公卫人员和1名村医组成,与辖区居民签订协议书,建立“面对面”的服务关系,引导居民有健康问题先找团队,再由责任医生负责诊治或转诊。目前,全市10县区组建责任医师团队1262个,参加签约医务人员6千余人,为118万人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签约服务和巡回医疗服务,签约率44.4%。这一工作经验也先后在全省和全国推广。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朱新年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亮点三:远程医疗“安康模式”,让山区群众看病就医不再多跑路

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一沉到底,使偏远地区患者看病就医不再往返跑路,从2015年起,安康市在全市建立了“心医国际远程医学平台”,这个平台上接西安、北京、上海、广东等大型医院,下联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国家省市县镇村六级一体化网络”,同时,市级配套出台了远程医疗收费价格和医保报销政策,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医疗服务。三年多来,全市累计完成远程医疗服务7万余例次,大大节约了群众看病的来回路费,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

亮点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

在石泉县率先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实施卫生、财政、人事、医保等政策联动,实行县对镇、镇对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医保按人头总额支付,上下携手联动,共同促进医疗健康服务的供给,使区域内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两个县的基层诊疗人次占比达6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石泉县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做法,在今年6月份的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经验新闻发布会中提及。

亮点五:实行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夯实公立医院公益性

安康市石泉县、旬阳县于2017年率先试点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年薪由财政保障,与医院收入脱钩。2019年,经过市政府会议研究,对市级4家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年薪标准分别为28万元到30万元不等,全部纳入市财政预算。年薪制将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与医院收入脱钩,由财政予以保障,让医院主要负责人卸掉包袱,轻装上阵,主动改革,保证了医院公益性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