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整基层医改制度 延安人看病更放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新医改十年的过程中,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的有力指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部署和落实并重,进一步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狠抓措施落实,综合医

在新医改十年的过程中,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的有力指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部署和落实并重,进一步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狠抓措施落实,综合医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医改使得延安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健康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工作成绩获得了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时值陕西省医改现场工作会开幕之际,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郝建东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就延安市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详细介绍了延安市老百姓在“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等问题的解决措施。

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郝建东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延安市作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的问题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关键采取了三个途径,让延安人看病更放心。

外引内联提水平

通俗来说就是借助延安的政治优势,把国家层面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改革的方式引进延安。通过医疗集团和医联体对县级医院实行托管,县医院又托管重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形成纵向市县乡村一体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格局,优质资源逐级下沉,基层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初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县域内就诊率从改革前的60%上升到目前的90%左右。

完善体系建机制

通过加快延安市人民医院和延安市中医院、延大附院的快速发展,在这三所大医院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机制,让老百姓有多选优选的机会。另外,延安市对专科医院的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以及口腔医院等医疗体系都已基本健全,规模也在逐渐壮大,这样一来通过大医院的良性竞争,专科医院的补充,使得整个延安的医疗体系已经完全建立,对全市的76个乡镇卫生院通过三轮规范化建设,从而达到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让老百姓可以就近解决问题。

调整政策强服务

通过医保政策调整,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实行统一标准,对贫困人口实行四重医疗保险和兜底保障,把统筹的范围大大提高,延安市在经过统筹之后,医保的报销比例从统筹前的的45%到现在的73.6%,这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的看病负担。控制医疗费用,对城镇居民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型设备检查降价等改革,对108种常见病、多发病纳入单病种付费管理,对药品耗材流通实行“两票制”采购,药品零差价,这样一来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价格。

关于“看病累”的问题,延安市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老百姓就医的感受,通过优化诊区设施布局,净化美化医疗环境,提高服务可及性,营造温馨就诊环境,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使就诊群众处处感觉到方便,不再费时费力。借助信息化的手段,通过网上预约和挂号,让老百姓少跑路,不再费时费力,从而解决看病累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妍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