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化制度建设 打造升级版医改“宝鸡模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2009年新一轮深化医改启动实施以来,陕西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化医改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rdquo

自2009年新一轮深化医改启动实施以来,陕西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化医改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根据改革重点任务和人民健康需求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难题,在实践中努力将人民健康事业推向前进,医改工作有动力、有活力、有成效。时值陕西省医改现场工作会开幕之际,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医改办副主任万正斌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就宝鸡市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全方位介绍宝鸡的公立医院在改革中的工作亮点与工作经验,同时对宝鸡的总药师制度做了详细的介绍,展示了宝鸡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的医改新气象。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医改办副主任万正斌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自2009年至今,宝鸡已走过十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这十年中,宝鸡市有哪些工作亮点?是否有向全国推广的工作经验?

万正斌:宝鸡市作为国家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陕西省综合医改试点市,近年来,把深化综合医改作为建设“健康宝鸡”和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有力抓手,基本建立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并形成了“一破除、三创新、三提升”的医改“宝鸡模式”。具体是:一破除,即: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三创新,即:创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创新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模式;三提升,即:提升优质资源有效供给,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宝鸡医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提升。2018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出生缺陷发生率分别由改革前的2009年30.2/10万、12.65‰、149.05/万下降到10.4/10万、4.89‰、90.19/万,人均预期寿命由69岁上升到76.41岁,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高。目前,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床位数分别达到2.71人、3.48人和7.14张。累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50项,81项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2项获国家立项,3项入选国家863计划,193项分别达到国内、省内领先水平。

三是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城市15分钟、农村2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医疗服务可及性大幅提升。全市基层首诊率达65.75%,转诊下转率达10.09%,新农合、医保病人市域内住院率分别达96.14%、91.8%。

四是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目前,全市参合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报销比达80.51%,实际补偿比57.45%,县域内住院实际补偿比67.86%;大病保险政策内受益度达62%。药品、耗材价格通过谈判平均分别比招标价下降10%、20%左右,市、县公立医院药占比分别降至26.77%、35.63%,耗材收入占比降至20%以下。

凤凰网陕西:今年6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综合医改试点省典型经验新闻发布会上,宝鸡的总药师制度得到了各地的广泛关注,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做法和成效吗?  

万正斌:首先是择优选配,明确职责任务。结合全市药事管理人员现状,通过层层选拔,将一批在行业内具有一定技术权威性和领军作用的优秀管理人才选拔到医院总药师岗位,赋予医院药物治疗和药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责,全面负责医院药事管理和药品供应保障改革政策的落实,医院合理用药的监督管理,组织指导、监督医护和患者正确合理用药等工作。确定总药师绩效薪酬待遇按照医院副院职领导平均待遇的90%执行,管理由市县卫健行政部门、各相关医院负责。

其次是强化措施,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总药师监管,每年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组织不少于2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薪酬兑现以及留任奖惩的依据。定期举办药师技能大赛和多期药事大讲堂,与省级8所医院建立长期业务对口帮扶关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最后完善制度,加强用药管理。各医疗机构赋予总药师管理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药事管理核心制度,重点加强对抗菌药物、抗凝类药物、麻醉药品、中成药等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总药师制度自实施以来,医院药事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县级综合医院药占比平均降到30%以下,市级公立医院降到26.5%;处方合格率提高了6至10个百分点,有7家医院处方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临床用药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等指标,大部分达到了规定标准。

凤凰网陕西:宝鸡市在深化医改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今后还有哪些好的改革规划和打算?

万正斌:一是控费力度仍需加大。医院仍存在过度用药、治疗、检查等行为。二是分级诊疗推进力度不够。随着群众就医需求的不断提高,仍存在上转容易下转难的现状。三是人才短板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县级医疗机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不住问题较突出;镇村医务人员总量不足、质量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求创新、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继续在五项基本制度建设上做文章求突破,全面打造医改“宝鸡模式”升级版。一是以加快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上实现新突破。二是以健全完善新机制为抓手,在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上实现新突破。三是以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上实现新突破。四是以药品耗材“两票制”为抓手,在深化药品供应保障改革上实现新突破。五是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在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张妍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