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问题导向 大胆探索县域医改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动播放

石泉县作为陕西医改的排头兵,率先提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医共体模式,完善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了分工明确、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优势

石泉县作为陕西医改的排头兵,率先提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医共体模式,完善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了分工明确、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医疗服务网,构建了独具一格的“石泉模式”,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时值陕西省医改工作现场会在石泉召开,石泉县县长周耀宜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就石泉县政府在县级层面是如何推进医改工作,进行决策部署和保障支持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石泉县县长周耀宜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的问题上,石泉县政府在县级层面是如何决策部署的?

石泉县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县,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人口占三分之一,针对医疗服务能力弱、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差等问题。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扣“石泉人尽可能不到外地看病”和“服务优、成本低、保障好”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实践,形成了以实施“七化”建设即管理集团化、服务便利化、设备现代化、提效信息化、负担合理化、环境法制化、监督严密化、推行“五位一体”即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建立“五项机制”即投入保障机制、人事管理机制、薪酬分配机制、运行管理机制、人才保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县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模式,“小病首诊在村级、大病在县内、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初步形成。

凤凰网陕西:在进行医改工作的决策部署后,石泉县政府在县级层面是如何保障支持的?

一是强化党政统筹。县委书记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公立医院管委会牵头主抓,全县上下联动推进,形成了责任明确、保障到位、部门协同、决策科学的管理新体制。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机构编制及人事管理、绩效工资考核分配等系列文件,规范医共体运行。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建立紧缺型人才引进、业务骨干培育、一线人员补充等机制,落实薪酬、住房、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政策,形成“引进人、留住人、培养人”的人才保障格局。四是强化投入保障。县财政每年新增预算近3000万元,用于服务阵地、重点学科建设、大型设备购置以及集团院长年薪、服务中心人员薪酬支出,从源头上减轻集团运转经费压力。

[责任编辑:张妍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陕西专访石泉县县长周耀宜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819/11/wemedia/23e86f3a4720c6ca4f76c88ec4e27393f63b6f82_size429_w640_h360.png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