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患信任 挽回了一条生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这个8月,对于西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的王辉副主任医师来说,显得格外忙碌——今年9月,王辉医生就要去天津读博,她的儿子也即将成为一名小学新生,需要准备和交接的事项太多,王辉的眼睛

这个8月,对于西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的王辉副主任医师来说,显得格外忙碌——今年9月,王辉医生就要去天津读博,她的儿子也即将成为一名小学新生,需要准备和交接的事项太多,王辉的眼睛常常都是肿的。

然而这两天忙碌的王辉却特别兴奋,半个月前经她抢救送入ICU的患者终于平安出院,跟家属一起为她送来了锦旗,感谢她对老爷子病情快速准确的判断和及时处理,从而挽救了老爷子的生命!

王辉说,得到患者的认可和肯定固然开心,更重要的是,因为医患之间的相互尊重与信任,得以抢回一条宝贵的生命,这才是最好的礼物。

7月27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值班,老年病科上演了一场与死神的真实较量。一大早,正在常规查房的王辉副主任医师接到了急诊电话:一名慢阻肺急性发作的老年患者病情较重,需要转入老年病科进一步治疗。

王辉迅速赶到急诊科,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有慢阻肺病史多年,经常反复发作喘息。这天凌晨1点左右再次发病,老爷子怕打扰孩子们休息,扛到清晨6点才给子女打了电话,家属不敢耽搁,急忙将老人送到医院。

到院时患者喘息明显,意识清醒,血气提示轻度二氧化碳潴留。然而,就在由急诊转入老年病科的十几分钟时间内,患者逐渐嗜睡,喘息加重,指脉氧无明显下降。

此时患者生命体征虽然平稳,但王辉副主任医师凭借多年临床经验,立即意识到患者可能二氧化碳潴留加重,需要插管呼吸机治疗。于是急查血气分析,急请重症医学科(ICU)同事会诊。

ICU吴建鹏医师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老年病科,查患者后认同转ICU给予呼吸支持治疗的方案。王辉和吴建鹏第一时间与家属沟通谈话、说明病情,家属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积极治疗。

患者在王辉和吴建鹏两位医师的陪同下转往ICU治疗。不料在电梯中,患者指脉氧逐渐下降至40%,呼吸频率减慢,两位医生在狭小的电梯间内迅速给予患者简易呼吸器治疗,并联系ICU建立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对患者进行及时抢救,患者脱离了险境。在后期准确、有效的抗菌素应用下,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好转出院。

抢救患者就是与死神赛跑,这次医患携手,赢得十分漂亮!这次经历让王辉副主任医师感触颇深,同时有几点注意提醒广大老年患者:

1、在原有疾病突然加重的时候,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想着每次都这样、都能扛过去,这次也不例外。但往往随着年龄的增加,器官功能衰竭,代偿能力下降,终会有扛不过去的时候,若情况加重,应及时就医。就说这位老爷子吧,如果他早来医院几个小时,或许经过有效治疗,不会发展到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的程度。

2、家有老人又不同住的子女,建议要24小时保持电话通畅。为老人的手机设置快捷键,以便于老人发病时及时联系到家属。同时告知老人,若遇到紧急情况,先拨打120求助专业救治团队,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3、充分相信医生的专业判断及给出的建议。王医生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最期望您恢复健康的一定是您的医生,所以请不要对医生置疑。每一名医生的成长都要经过数十年的学习及历练,给出的建议都是相当专业的。若不愿听从医生的建议,犹豫不决、瞻前顾后,或许患者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不能给后续治疗争取时间。当然,医生不是万能的,也有一部分患者,尽管经过积极抢救仍然回天乏术,但至少尝试了可行的办法,也争取了50%的可能,不是吗?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作为医生,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也只有医患之间的互助信任,才能使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愿我们的努力,能换来你们的一生安康。

王辉

副主任医师,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西结合临床专业,硕士学位,天津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师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名老中医陶根鱼教授,陕西省全科医师分会委员,陕西省骨质疏松医学会分会委员,主攻心脑血管疾病,发表相关文章10余篇,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市级课题2项,从事老年病临床治疗过程中,积累丰富经验,对老年患者综合治疗有独到之处,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近年来对眩晕、头痛及内科杂病的治疗均形成了自己丰富、独到的学术思想。学术专长眩晕、头痛、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痴呆、咳嗽、哮喘、慢性胃炎、骨质疏松、抑郁症等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张妍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