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大讲堂| 从起源到未来 听邵振宇讲丝绸之路那些事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8月28日下午,西安旅游协会副会长、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分院院长、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专家委员邵振宇做客凤凰网陕西频道知识共享栏目《凰家大讲堂》,与频道核心骨干、媒体人员共话丝绸之路上的文

邵振宇被凤凰网陕西授予《凰家大讲堂》栏目嘉宾导师

8月28日下午,西安旅游协会副会长、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分院院长、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专家委员邵振宇做客凤凰网陕西频道知识共享栏目《凰家大讲堂》,与频道核心骨干、媒体人员共话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

从西行长安海上陆上丝绸之路到玄奘《大唐西域记》,从世界文化遗产宝藏到东西方丝路文化交流,两个小时的分享中,邵振宇用文化解读丝绸之路,用著作串联古今中外,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在互动交流中开拓了媒体平台文化行业工作者的思维视野。

溯源:历久弥新 古丝路承载千年文明

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源点,多姿多彩的丝绸之路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演绎着盛世大唐无以伦比的辉煌,同时,各种各样的文化形态在这里被赋予新的内容和形式后,又通过丝绸之路这条文化大道被远播四方,为人类文明进程贡献着不同寻常的发展基因。

邵振宇与现场媒体人员共话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

鲁迅先生曾说:“这世界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丝绸之路亦是如此。“我们都知道丝绸之路是因为丝绸贸易而得名,但今天我们回看丝绸之路,却很难在丝绸之路上发现商业性的故事,随时间留下的是历久弥新的丝路文化,于是我们才去了解玄奘,了解《大唐西域记》”邵振宇说。

据历史记载,当时长安城的人口规模已经达到100多万人,其中有大量的波斯人、西域人在长安居住经商。一缕丝绸,串起千年历史;一条商路,承载千年文化。西域无数客商前赴后继的来到长安,在促进长安发展的同时,也把中原文化的精髓带了回去。雪山大漠戈壁长河、石窟古道戍楼城堡、异域风情历史传说……穿越千年,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印迹仍如一束破晓之光,刺破生活繁冗平淡。

信仰:重走丝路 用足迹踏寻文化路标

欧洲文艺复兴前夜,马克思曾指出,中国纸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作用。如今,“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也是对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重承诺。古丝绸之路之所以能一直造福沿线城市,亦是源于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活动现场

“丝途渺渺水云间,铁马秋风万里山。雨濯胡杨迎楚客,酒温肝胆出阳关”。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会员,邵振宇对于丝绸之路的实地考察从未间断,早在2010年,邵振宇就曾重走古丝路,用足迹踏寻文化路标。

从西安出发,历时60天,自驾行程12000公里,邵振宇一行沿着古代丝绸之路,穿行于欧亚大陆,实地考察了沿途各国的风土人情,追忆了世界中心的兴盛与衰落。提及其间感触,邵振宇表示不能忽略掉“信仰”的力量。

未来:“吃透”文化 让丝路文化交流成为流行

这个夏天,《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不但印证了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心城市,也让神秘而又缤纷多彩的丝路文化以它绚丽夺目的色彩征服了所有的观看者,更让人们对丝绸之路文化的探索掀起了一个新高潮。

邵振宇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不是年轻人不愿意了解,只是我们之前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就是很好的例证。”邵振宇说。面对未来,邵振宇认为,我们还是应该把文化吃透,借力热点IP,吸引更多年轻朋友的关注,让丝路文化交流成为流行。

据悉,《凰家大讲堂》系凤凰网陕西频道2019年重磅推出的知识共享精品栏目,以洞察行业发展动态为目标,特邀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领域资深人士,共赴思想交流盛宴。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