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觉青年|你好 我是一个爱穿汉服的男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秋意浓浓,在西安满是故事的城墙根下,汉服就像是载满故事的一页信纸,新旧事物更替,世态变幻万千,有人对新鲜的事物趋之若鹜,也有人手中守着旧物着迷不已。从2015年正式跳进汉服圈算起至今,呗呗的生命裹在这

秋意浓浓,在西安满是故事的城墙根下,汉服就像是载满故事的一页信纸,新旧事物更替,世态变幻万千,有人对新鲜的事物趋之若鹜,也有人手中守着旧物着迷不已。

从2015年正式跳进汉服圈算起至今,呗呗的生命裹在这个事物里有整整4年了,这4年里,他对汉服的喜爱之情在时间的淘洗下越发深沉,直至延伸到汉文化上,在很多朋友眼中,他从一个咋咋呼呼的毛头小子逐渐蜕变成一个身穿一袭白衣的汉服爱好者,每一次转身都在茶盏中翻腾的热气中,慢慢显现出生命的质感。

新觉青年|你好 我是一个爱穿汉服的男生

初次见面是在呗呗的工作室里,他穿着汉服,端起茶杯和我们畅聊自己年龄危机感,毫不掩饰地展示自己的快乐、烦恼和焦虑,他身姿轻盈、语气和缓,与微博和朋友圈中的热闹自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一套素雅白净的汉服搭配一丝不苟的妆面和利落发型,脚上蹬着一双时下流行的白色运动鞋,有些稳重的底蕴,又间杂着些许俏皮,看起来奇幻不已。

但是一说到汉服,呗呗的身上总会有一股真挚流露出来,说到兴奋时,手势也在空中挥舞了起来,眼神风采流转,嘴边满是笑意,各种时髦的网络用语也顺势蹦了出来,每次一说起怎么看喜欢汉服的人,他都会捎上“喜欢汉服的人就是小时候披着床单的人”这个梗,每次说完,他自己也会不自觉地笑上一会儿。

小时候披着床单的人,长大后是否迷恋汉服不得而知,但是现在最迷汉服的,就是这个本应穿着破洞牛仔裤的男孩。

1 汉服穿的是一种文化情结

第一次接触汉服,是在古装剧中,当时我的第一反应都是:真好看啊!当下暗暗做了个决定,以后自己也要买一件。

古人们身着款式各异的汉服,宽袍大袖、华带翻飞,他们在荧屏上轻轻一挥衣袖,就把呗呗带进了“汉服”这座宝藏山里。“现在我的日常衣服少了很多,汉服塞满了一整个衣柜。”呗呗一边展示着自己的收藏一边说道,衣架上40多套款式各异的汉服被熨烫得妥妥帖帖,颜色由浅及深排列,着实展现着一个细节控的日常。

新觉青年|你好 我是一个爱穿汉服的男生

正是因为喜欢汉服,呗呗西安这座古城也多了几分眷恋,“我14年第一次来,刚跟我爸下火车的时候坐着公交车看着城墙,心里就有一个念头‘我想留在这儿’,结果真的就留在这儿了!” 现在走在长安的街头,真的会有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现在,一旦有机会去一些寺庙和历史文化景点,呗呗都会穿上汉服,“此时穿汉服其实是在追求自己内心的感受,就想设身处地融入去体验古人的感觉,站在景点边,脑海里会设想如果当时的人穿着愈发明亮鲜活。

喜欢汉服的人都免不了谈文化,说传承,呗呗也一样,每件衣服拎出来,抖落出的都是一个故事,同样都是织金马面裙,颜色、花纹、面料材质甚至版型又有不同,都有一套说法。有人说,喜欢汉服的人其实是找一份内心的满足和身份认同,抛出一个问题——“我从哪里来?”,与此同时也向世人摊牌,我喜欢汉服,我也喜欢文化,哪怕就有些东西还来不及吸收,哪怕有些深度还尚未挖掘,但是能够喜爱汉服、敢于秀汉服、热情传播汉服文化,彰显不一样的灵魂,体味出某种幸福和愉悦。

但是也有很多人只是单纯为了好看而穿,这种猎奇心理驱使下的“喜欢”,可能只是泛泛而已,对此呗呗的态度是包容和理解,很多人并不关心为什么要复兴汉服,也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来传承文化。“尤其是十几岁的年轻人,可能对于社会真实的样子还没有了解清楚,要求他们来传承文化是苛求,普通人能欣赏美就不错了。只要有人愿意穿出去,那就是传播。”

2 年轻不设限爱汉服也爱自由

于呗呗而言,现在穿汉服出门成了一件越来越日常的事情,平常约上朋友,将汉服当作日常服饰,穿去聚餐、逛街,甚至上班。不限时间、不限场合,想怎么搭就怎么搭,不刻意割裂设身处地,也就是不给生命设限。那么时间每分每秒地流淌,都会是存在的惊喜。

穿汉服搭运动鞋或高跟鞋,这种算不算有悖于汉服文化的传承理念?

我觉得不会,这样穿着是舒服的,我们常说汉服复兴不复古,我们想让的汉服日常化,那就要和现代的配饰融合,如果刻板要求大家按照古代的配饰来,那岂不是出门都不能带手机了?

对这种类似“表达方式的时尚化”呗呗直言不讳,不过,他也言明,相比于搭配得是否正统,保证汉服在某些公开正式场合的穿搭规整才是关键。”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呗呗可能就是如此,在汉服方面,他有一些自己的坚持,守着一些自己的底线,但也要足够从容,在人前人后,都能从容。

新觉青年|你好 我是一个爱穿汉服的男生

当天采访结束,呗呗亲手给我们做了一杯咖啡,只见他挽起长袖子、扎紧飘带,灵活地将咖啡豆放进机器,盛咖啡,拉花,动作一气呵成,随风飘动的衣服上没有沾上半点咖啡渍。

现在这样的自如,都是他用“逾矩”的勇气换来的“早两年,我穿汉服出门除了会被围观,很多人会问我是不是演员,或者问我这个衣服是不是韩国、日本的,那时觉得我更应该走出来让大家多看看。”

现在走在街上的呗呗,明显从容自信了许多,“现在大家对文化的包容性很强,走在路上,向我们投来的目光都是友好的、欣赏的,甚至是鼓励的。”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