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获得突破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获突破 已形成超万株人工培植种群本报讯(记者 石俊荣 通讯员 李耘) 记者从14日召开的“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及生物学研究”二期验收评审会上了解到,

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苗驯化场景记者石俊荣通讯员 李耘摄

原标题: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获突破 已形成超万株人工培植种群

本报讯(记者 石俊荣 通讯员 李耘) 记者从14日召开的“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及生物学研究”二期验收评审会上了解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在汉中市获得突破。

秦岭石蝴蝶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王文采先生于1981定名,是苦苣苔科石蝴蝶属植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国家2010年公布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野外资源数量稀少,分布范围狭窄。汉中是秦岭石蝴蝶全国唯一野外分布地。

近年来,陕西林业主管部门在强化秦岭石蝴蝶就地保护的同时,扎实开展了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从2017年开始,汉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联合陕西理工大学、略阳县苗圃开展了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截至目前,课题组已成功突破和掌握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申报国家专利一项,全人工控制下形成秦岭石蝴蝶种子也已萌发,并形成规模在10000株以上的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

据悉,下一步,汉中将依托现有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的资源优势,在秦岭区域内开展不同海拔高度人工培植苗再引入试验,尽快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野外回归技术,让秦岭石蝴蝶这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天汉大地上怒放。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