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陕西省艾滋病病死率较五年前下降了36.6%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2019年我省艾滋病传染率约为万分之四病死率较五年前下降36.6%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我省艾滋病疫情报告病例数逐年增加,但疫情上升

原标题:2019年我省艾滋病传染率约为万分之四

病死率较五年前下降36.6%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我省艾滋病疫情报告病例数逐年增加,但疫情上升态势总体趋缓。2019年底我省艾滋病全人群的感染率约为万分之四,疫情仍控制在低流行水平。随着预警监测能力的提高和宣传力度加大,艾滋病病死率较五年前下降了36.6%。

青壮年和60岁以上人群疫情占比较大

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5574例,其中2019年1-10月,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390例。在感染人群中,青壮年和60岁以上人群疫情占比较大。2019年1-10月报告的病例中,15-49岁占71.6%; 60岁以上老年人占11.5%,报告数是5年前的4.2倍。

据省卫健委发布的数据,医疗机构主动检测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发现的主要途径。2019年1-10月,1334例来源于医疗机构的其他就诊者检测、术前检测,占比55.8%;644例来源于疾控部门的检测咨询、专题调查,占比27%。

2019年以来,全省各地结合健康扶贫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庄活动,不断增强个人健康意识。联合教育部门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百千万校园行”和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持续推进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全覆盖工作;加强对老年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和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组织全省开展第6个艾滋病防治宣传月暨第2个检测月活动,免费发放“大众艾滋病自我检测包”;在手机客户端开展微信有奖问答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治工作,不断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全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扩展到907个

我省依托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和传染病监测网络,不断完善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综合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网络。目前全省45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分别对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和性病门诊就诊者等8类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监测,全年监测2.2万人,及时掌握分析全省疫情动态。

全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扩展到907个,其中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26个,筛查实验室405个,艾滋病检测点475个,自愿咨询检测点(门诊)369个,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实现了107县(区)全覆盖,并被列为新进被监管人员常规检查内容。2019年1-10月,筛查509.7万人次,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3.4%。比五年前同期增长了130.95%。

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据了解,我省充分发挥10个设区市定点医疗机构确证实验室作用,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了“筛查确证—咨询服务—纳入治疗—康复随访”的“一站式”诊疗服务。截至10月底,全省79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1278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服务,治疗人数是5年前的4.5倍。

从2015年起,我省推进“安全套免费提供全覆盖”策略,目前已将安全套免费发放覆盖范围扩大至对全省辖区范围内所有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的洗浴中心、民工聚集地等行业场所。全年共对男性同性性行为者、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15.7万人次实施综合干预。10个设区市开设了33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为2.5万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减少了吸毒人员因共用注射器感染艾滋病的机会。艾滋病母婴阻断综合干预项目扩大到了全省所有县(区),为艾滋病病毒阳性产妇落实了母婴阻断措施。

通过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推进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全覆盖策略。艾滋病病死率较5年前下降了36.6%。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