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翔:疫情既是危机 也是机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马翔,大同资本合伙人、投资总监拥有十多年的股权投资、资本运作、投资管理经验,曾先后参与数家企业的私募融资和境内外上市,主导完成微视酷科技、绿豆芽科技、云拓锐联等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投资&mdas

马翔,大同资本合伙人、投资总监,拥有十多年的股权投资、资本运作、投资管理经验,曾先后参与数家企业的私募融资和境内外上市,主导完成微视酷科技、绿豆芽科技、云拓锐联等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

马翔: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投资——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

但凡成大事者,总讲求因势而谋,顺势而谋。马翔说:“作为一家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个风口成立的早期创投机构,他们在考察投资项目要经过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考量,首先要看创业项目是否符合当下的政策趋势,其次是看该项目未来发展的商业趋势。”马翔说,西安近几年提倡硬科技,所以他们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则会更加偏向于既有模式创新又有技术创新的项目。除此之外他们还会考察创业者自身的特质,这也就是投资人们经常所说的“早期项目看人”,他们会对创业者进行观察,会关注创业者个人在创业者这个角色上的表现,以及其带领的整个创业团队的互补性和创业者的过往背景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

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虽然中国的经济在近几年被持续看好但是疫情在短期内造成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在马翔看来这种影响是短期的,预计在半年左右经济就会有一个不错的恢复,对于创投机构而言这个时候要适时地调整战略方向从而适应目前的经济发展路径。

马翔说疫情带来的这种影响既是危机也是机遇,有些项目的发展可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导致项目进程滞后甚至会有一些大的回落,但同时疫情也刺激了中国传统经济,有助于创新交易模式,加速线上交易模式的开拓,这对于他们投资信息技术这个领域而言反倒是个机会,他们会抓住这次机遇做好布局,争取在这个领域做出更好的成绩。同时他也提到目前的创业环境,对于创业者而言同样是个机会,作为创业者,需要提高自己的危机应变能力,特别是锻炼自己的创业逆商,学会判断宏观趋势,同时进行微观的创新。创业者也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段,思考和复盘自己的经营,查漏补缺,完善公司的制度,优化团队。危机之下,危险和机遇并存,处理得好,危机往往都是创业者最佳的机遇。

企业——主动探索,创新升级

由于对疫情控制的不确定性,市场恢复时间也不能确定,可以预见的是,有些企业可能处于没有“进项”却还要“出项”的境地。但是困难往往是创业公司经营成效的试金石,面对无法判断的疫情,创业公司该如何在危机中生存?马翔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安全是第一要素:

无论公司现在是否复工,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公司要在各个方面做好把控,保障安全,才能获得更好发展。

主动探索,优化创新:

以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基准点,积极主动的进行业务的探索以及创新。比如:传统的经营模式受到冲击,就要考虑创建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计划。除此之外,创业者们也要及时调整思路,改变商业模式,为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天”做准备。

做好现金流管控,做好预判周期:

创业公司的现金流本身就不太理想,加之疫情影响更要从多个方面做好现金流的管控;在没有业务或者业务减少的情况下要做好预判周期。通过压缩成本,重新分配业务等方式做好“救生艇”策略。

创业本身就是一场修行和提升,而提升的最佳机会就是一次次危机。经历危机,克服危机,创业公司才能实现蜕变和成长。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这次疫情,就像一场创业炼狱,打不死你的必将使你更强大!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