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忘初心倾情扶贫——记工商银行咸阳分行驻淳化县蒋家山村第一书记余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余冰像对待家人一样为贫困户服务

在淳化县卜家中心蒋家山村,有这样一位工行员工,他离开年近八旬的父母,告别体弱多病的妻子,主动申请到贫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扎根山村,带领蒋家山村群众致富增收,为蒋家山村“脱贫摘帽”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他,就是工商银行咸阳分行驻淳化县蒋家山村第一书记余冰同志。

到任伊始,余冰同志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完成了对全村230户的首次入户走访。结合该村实际,他制订了村短期和中期发展规划以及针对贫困户的“一户一策”方案,确立了以发展经济作物为主、引进企业建立蔬菜产业园的产业发展方案以及教育、医疗、安全住房、兜底保障等方面“因户施策”的落实政策。

两年来,余冰同志带领蒋家山村开展了多次扶技、扶志、扶智教育活动。教育上,他帮助全村98名学生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农业上,他动员扶持了25户贫困户发展以苹果为主的果业106亩,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牧业80头(只),养蜂54箱,种植设施蔬菜17棚、大路菜260亩,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9.5万元。同时,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成蔬菜产业园(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

蒋家山村因地处山区、位置偏远,至今未通公共交通。为方便群众,他经常主动帮助群众办理合疗报销、农副产品推销、养老保险收缴,购买农药、化肥、种子等;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部分贫困户种植的蔬菜规模小,不便集中出售,他便把私家车当作货车,自己搭配好蔬菜品种,拉到市分行摆摊推销。

在贫困户有困难时,余冰同志总是主动了解情况,及时汇报,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临时捐助和鼓励金,第一时间送去工行人的温暖;一些贫困户因病致贫、行动不便,他都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户干农活、刮胡子、理发等。他总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干惯了这些农活和家务,我能行。”在日常点滴的相处中,余冰同志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群众称赞说余书记比儿女都亲。在制订帮扶计划时,贫困户更加乐于讲真话,从而保障了帮扶措施精准有效。

“第一书记”称号的背后有着旁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余冰同志面对实际困难从未退怯,他时刻在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思考优化方案,探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两年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蒋家山村已有26户贫困户共97人脱贫,蒋家山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稿件来源: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

[责任编辑:杨之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