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医疗3D打印新产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项目简介

精准医疗是医学发展的未来方向,可快速个性化制造的3D打印技术是精准医疗的重要手段,两者结合产生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职业,本项目以精准医疗三维可视化、聚醚醚酮定制化骨植入物为核心特色产品,建立起精准医疗3D打印产业生态,三年内累计拯救疑难患者百余人,受央视纪录片专题报道,形成了科技发展经济的新动能,带动新职业和新就业的发展。

团队介绍

聚高创业团队(杨春成博士等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涤尘教授团队,该研究团队是国内外最早开始开展生物3D打印研究的科研团队之一,率先形成了制造领域新的学科和医工交叉应用方向:1999年获得首项生物3D打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01年国际首次将3D打印个性化钛合金替代物应用于临床,比国外早十年获得应用;建立了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微观结构仿生设计制造一体化技术及系列产品和制造设备,研究成果临床案例达到万例;发明了性能可控的聚醚醚酮(PEEK)3D打印技术,实现了国际上首例PEEK胸骨、肋骨的临床应用,自2017年以来已经在西安、上海、南京、郑州等地应用近30例,有望取代钛合金成为骨替代物形成新的产业;发明了可降解气管外支架、乳腺支架设计和4D打印制造技术,在西京医院实现了国际首次临床应用,解决了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软组织医疗修复难题。相关研究结果在生物设计/制造领域发表200余篇高水平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2014年“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个性化骨替代物设计”获第一届中国好设计金奖,2018年“个性化下颌骨重建假体”产品获得了国内首个个性化产品CFDA注册,成为我国3D打印技术医学走向产业化的里程碑。

项目进展

完成3D打印定制化PEEK骨植入物临床应用100多例,包括多项世界首例临床应用,挽救近百位绝症患者;

达成30余家合作医院,遍布20多个城市,推动新产业的快速发展;

参与与主持建设精准医疗3D打印中心十余个,累计创造新职业(医学工程师)的就业数量近百个;

获得省部级奖项十多个,包括中国增材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入选国家双创活动“最具颠覆性技术潜力榜”,被认为是最具投资价值和经济活力的高科技项目之一;

企业创立三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一项,承担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广东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各一项,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十余个。

三年实现营收近千万,利税数十万,年增长迅速。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