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家政义工上门陪伴 听障老人最高兴

来源:西安日报

2017-02-20 第期

原标题:义工上门 听障老人最高兴

近日,家政义工孙迎仙再次来到阎良乡村八旬老人潘明会和魏淑芬家。她带着姐妹,给这户人家拆拆洗洗,忙前忙后,想让这个特殊的家庭过得更舒适一些。这个家特殊在哪?原来,关山村这一家夫妇,妻子有听障,还有一个智力障碍的儿子,尽管生活不易,但他们不离不弃,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50余载春秋。

听障老人最爱“家里来人”

和往常一样,每天早上,81岁的潘明会起得特别早。一大早,他要烧好给妻子和儿子的洗脸水,坐在火炉边一边烤火,一边给儿子说着什么。妻子“耳背”,很多时候,交流都只限于他和残疾的儿子之间。

火苗欢快地舔着壶底,被熏黑的水壶里不断冒着热气……潘明会用铁钩挑了挑炉火,因为烧的是玉米芯子,火势很旺,但是满屋子也弥漫着“呛人”的烟味。可能是习惯了,也可能是曾经走过的那段艰难岁月,新旧社会的对比,让老人对于目前简单的生活状态很是满足。他觉得,一家人守在一起,就是一种幸福。

尽管家里也盖了新房子,冬天老人还是习惯住在几十年的老房子里,虽然设施都很陈旧,但炉火让整个房子暖暖的。

潘明会80岁的妻子魏淑芬,耳背,听力有严重的障碍,加上行动不便,很多时候她都是静静地靠在床边,只是天气暖和有太阳的时候,她会拄着拐杖,坐在家门口,眯着眼睛晒晒太阳。

每次政府和村里的领导,或者爱心人士来看望她,老人总是微笑着摆摆手示意大家,她耳朵听不见。    

家政义工们常常会来看望老人,帮着老人擦擦手洗洗脸,更多的时候是陪老人聊聊天。尽管魏淑芬几乎听不见,但她还是愿意自顾自地嘟囔上几句她想表达的意思,然后笑着看看大家。

邻里关系很和睦

老人的儿子潘华平今年50多岁了,从出生那天就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双腿发软,走路很不稳。扶贫帮困的政策加上爱心人士的关爱,让潘家人的基本生活能得到保障。潘华平小的时候,跟着父母一起在地里玩耍干活,一晃,他的人生走过了50多个春秋,至今还是“单身”。

虽然家里也有洗衣机,但潘华平不会用,可能也懒得洗衣服,即使家里换的衣服也有很多,潘华平浑身上下还老是脏脏的。家政服务的义工都是女性,不是很方便,每次来都不停地告诉他要讲究卫生,每每这个时候,潘华平也会不好意思地露出憨憨的笑容。

羊也是家里养的,可以补贴家用,很多时候喂羊的工作都是潘明会来做,邻居们也都愿意帮忙。有时候,谁家做了好吃的,也会给老人端上几碗,乡里乡亲的,朴实的农村人更注重邻里关系的和睦。

初春暖阳高照,义工们搀扶着老人准备出门转转晒太阳。对魏淑芬来说,每次家里来人都是她最高兴的事情。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