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赤脚医生”坚守乡村27年 被称:“移动120”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2-23 第期

肖明国在给患者抓药

原标题:“赤脚医生”坚守乡村27年

在紫阳县麻柳镇书堰村,有一位“赤脚医生”,他27年如一日,不论严寒酷暑,不论白天黑夜,总是背着药箱,风雨无阻,行走在乡村小路上,不辞劳苦地为村民们送医送药,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他叫肖明国,今年57岁,是书堰村一名普通乡村医生,村民们都称他为村里的“移动120”。

乡村医生要十八般武艺样样通

2月19日,肖明国又一次背着医药箱,前往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为他们量血压、送药。从30岁到57岁,他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整整27年了。肖明国儿时就有乡村医生梦,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加之父亲双目失明,高中毕业后肖明国不得不放弃学业,像其他农家孩子一样下地干活贴补家用,但他从未放弃过行医的梦想。

“我就是单纯地想让村民看病方便些。”肖明国说,岳父刘碧科就是一名村医,30岁开始,自己在岳父的教导下,勤奋习医,辨识各种草药,为村民急诊、老人体检……

记者看到,肖明国的诊所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肖明国告诉记者,除了工作时间没法像城里医生一样有规律外,乡村医生还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不仅要会看病,还要会按摩、针灸等。

熟悉每一村民的身体状况

53岁的朱德芝是书堰村六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去年4月下旬的一天,她从地里干活回家,突然感觉腿疼得厉害,朱德芝知道类风湿关节炎又犯了,别说下地干活,连走路都成问题。当天就来到肖明国的诊所,肖明国先后用针灸、拔罐、中药敷贴、治疗器烘烤等方式对其进行治疗,不到两个疗程,朱德芝的腿就痊愈了。“多亏了肖医生,现在腿再也不疼了,又能下地干活了。”提及肖明国,朱德芝感激不尽。

27年来,肖明国跑遍村里的每一条小道,熟悉每一户村民的身体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有类风湿关节炎,他一清二楚,村里谁家有人生病了都会请他来诊一诊,肖明国在周边乡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去年10月下旬的某天傍晚,书堰村一组75岁老人王方萼在家卧床不起,肖明国立即放下饭碗背上药箱就赶了出去,仔细观察后确诊为严重感冒,忙活到大半夜反复确定病人无生命危险后他才返回家中。第二天一早又陪同老人到镇医院再次就诊。

2010年冬天,邻村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不慎跌倒被开水烫伤,肖明国每天坚持到老太太家中为其清创换药,后来甚至把患者接到他家住宿治疗,让妻子免费照顾老太太的生活起居,经过三个月的精心治疗护理,患者痊愈了,他这才放下心来。

随叫随到不辜负村民的信任

27年来,只要有人叫诊,肖明国从不推辞,总是随叫随到,“我的能力有限,只能帮村民们解决小毛病,疑难杂症还得上大医院……”肖明国总是这样说。

“行医救人,职责所在。”27年来,肖明国累计出诊2.5万余人次,为困难患者垫医药费超过6万元,他用自己的真心和汗水,塑造了新时期乡村医生的新形象。谈及这27年的坚守,肖明国说:“为村民看病是我的本职工作,村民们信任我才会找我,都是邻里乡亲的,不能愧对村民们的信任。”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