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文化积淀十分深厚。找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意义重大。 中华文化的符号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

原标题: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文化积淀十分深厚。找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意义重大。

中华文化的符号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史记·五帝本记》载,“黄帝崩,葬桥山”,桥山位于陕西延安黄陵县。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黄帝陵编号古墓葬一号,世称“天下第一陵”。

关于黄帝和黄帝文化,在古代文献尤其是先秦文献中均有记载。桥山黄帝陵作为黄帝陵寝,自然就与黄帝联系在一起,成为黄帝文化具象化的载体,也就自然成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一种象征、一种文化符号。当然,黄帝陵作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不仅仅反映在黄帝陵本身,还反映在黄帝陵周边的古文化遗址、黄帝文化遗迹、传说故事以及历朝历代的祭祀活动中。

经过五千多年的历史沧桑和历朝历代不断地祭祀、交往、认同、融合,黄帝陵已成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成为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在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心目中,黄帝陵是圣陵、神陵、魂陵,有着无比崇高的地位。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的民族盛典。

轩辕黄帝是中华文明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更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肇创者。黄帝时代结束了混沌蛮荒,开启了中华民族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先河,成为中华文明的源头。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