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文化积淀十分深厚。找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意义重大。 中华文化的符号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

民族精神的纽带

中华民族经过长期融合而形成,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的始祖——黄帝。黄帝既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也是中华民族的血亲始祖。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都有大批港澳台同胞及海外的华侨华人回国祭拜黄帝陵,其情其景十分感人。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和夫人1984年专程拜谒黄帝陵并留言:“世界各族皆兄弟,黄帝子孙独人杰。”1988年,中国台湾“外省人返乡探亲团”一行25人拜谒黄帝陵,他们身穿特制套服,胸前印有“想家、想家、想家”的字样。美籍华人张良州1993年专门从美国赶赴黄陵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声泪俱下地诵读了亲自撰写的祭文。2005年4月5日,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专程来陕参加清明公祭黄帝大典。2009年4月3日,马英九在台北遥祭黄帝陵,后任内六度参加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中国国民党领导人连战及夫人、吴伯雄、江丙坤、林丰正,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也先后来黄帝陵谒陵祭祖。

可以看出,黄帝陵不仅仅是海内外华夏儿女祭祀的场所,而且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情感、精神、心灵的寄托,成为维系、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这是悠久历史积淀的结果,是亿万华夏儿女长期追寻、认同的结果。随着历史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提升,尤其在世界局势激荡、风云变幻的今天,黄帝陵作为文化符号、民族象征、精神纽带,愈来愈显其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