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汉文明展:向美国展示中国的开放包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纽约“秦汉文明”特展策展人:向美国展示中国两千年开放包容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李昊雯4月,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迎来了一场备受瞩目的特展:“秦汉文明”。本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个概念,从汉代就已经有了。”策展人孙志新表示。这枚铜镜体现了时代的声音,广阔疆域中的人民都视自己的祖国便是中国。这也正是秦汉两朝最为深远的文化遗产。

汉青铜鎏金“中国大宁”铭规矩纹镜,“秦汉文明”展览现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专访策展人|孙志新:“走向盛唐”、“忽必烈的时代”之后,我们要讲到源头去

(孙志新是“秦汉文明”策展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策展人)

澎湃新闻:这次展览是怎么促成的?为什么会选择秦汉文明?

孙志新:一个是我个人的原因,我个人的研究方向是早期中国艺术。另一个是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做过两个展,“走向盛唐”和“忽必烈的时代”,讲的是唐代和元代,这两个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时段,唐代的展讲唐代的艺术是如何出现的,元代的展集中在它对于后世的影响。做过这两个展以后,我觉得还是要讲到源头去。我一直想讲中国这种统一的国家,多元的文化,这种政治文化模式是从哪里来的。秦汉之前其实是没有统一的国家的,尽管有周朝,但是周朝时候各个地方势力很强,而且也没有很强的民族认同感。我认为汉代对于我们认知今天的中国,特别是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对于西方观众来讲。统一的中国并不是近几十年来的发明,而是两千多年来这种文化的延续。中国的今天和历史是不能割断的,通过这个展览你会看到今天是过去历史的一部分,今天也会变成明天的历史。

澎湃新闻:挑选展品的标准是什么?

孙志新:这次展览我们从32个博物馆,13个省来借展。挑选标准有两点,因为大都会博物馆的最终定位其实是一个艺术博物馆。所以我们选的展品要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或者代表了当时的艺术成就。但是这个展览不是一个国宝展,珍宝展,不是让观众来看中国有多少宝贝的,这不是展览的最终目的。展览的目的是用文物讲一段历史,讲艺术的历史,同时也讲中国整个的文化历史。这就要求每一件展品除了艺术价值以外,一定要有历史的意义,能够讲述这个故事。我们选了160件套的展品,讲述的大的故事就是统一多元的中国是如何形成的,我们与世界各地区的交往。

澎湃新闻: “秦汉文明”展示了中国历史上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对外交流丰富的时期。这场展览7年之前开始筹备,在推向公众的今天正好遭遇“全球化”在西方四面楚歌,社会趋于保守的局面。您认为这场展览对于当下的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社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孙志新:我们在筹备展览的时候没有料到美国是今天这种局面,展览正好在这个时候出现,是一个很特殊的契机。在美国现在趋向于保守的情况下,展览展示中国两千年以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于观众是一个启发。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