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汉文明展:向美国展示中国的开放包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纽约“秦汉文明”特展策展人:向美国展示中国两千年开放包容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李昊雯4月,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迎来了一场备受瞩目的特展:“秦汉文明”。本

澎湃新闻:大都会美术馆的语境会赋予展品什么新的意义?

孙志新:大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是一个国际的平台,50%的观众来自于美国以外的世界各个地区。大都会的策展有很高的标准,一定要有学术的研究,不是保护展,可以帮助人们通过展览认识历史,通过认识历史对今天有所反思。这次大都会的展览让我们意识到,中国的现在是中国古代的延续。统一、多元的模式有中国自己的特点,具有生命力,经过两千多年,一直延续到今天。

澎湃新闻:近年中国文物走出国门,海外特展越来越多。美国有很好的企业赞助艺术的传统和赞助规范,中国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这次特展经费筹措的模式是什么? 

孙志新:近年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品走出去,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相应地,这也给海外策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的发展很快,国内的博物馆也有自己的时间表,这需要我们多做工作,借展的时候要有效地在多个文化机构之间协调,保证这些精心挑选自32个机构的文化遗产可以来到大都会。

我当年参加一个展览是由波音公司赞助的,印象很深的是波音的CEO在致辞中说,我们不缺资金,缺的是好的想法(We are not short of money. We are short of good ideas)。好的故事能够打动人。这次展览获得了招商银行的特别赞助,也得到了多个文化机构的支持(中国的艺术基金会K11,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何鸿卿基金等)。这次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一个企业赞助一个艺术展。中国企业作为一个艺术展览和公益事业赞助人的形象走出去,这种方式,需要企业的远见卓识。这次“秦汉文明”展览对于中国企业和海外特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澎湃新闻:秦汉梳理完了,之前也做了唐代和元代的大展。下一个专注点在哪里?

孙志新:下一个展览我们已经在筹备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等方便的时候会第一时间分享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可以展示的方面很多,会取决于客观情况和我们的学术力量来选择。

【展览讯息】

“秦汉文明”(Age of the Empires: Chinese Art of the Qin & Han Dynasties) 

展览地点: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第五大道主馆889展厅(The Tisch Galleries) 

展览时间:2017年4月3日-7月16日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