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单身妈妈为脑瘫儿子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5-20 第期

妈妈做饭时,小伟在旁边念书给妈妈听。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杨舒越 摄

原标题:单身妈妈为脑瘫儿子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再苦再累我都不会放弃,我要为孩子撑起一个家,哪怕这是个不完整的家,但它却是温暖的……”曹丽(化名)是个单身妈妈,在外人眼中她是个“傻姑娘”甚至“一根筋”,儿子小伟出生第二天就被诊断为脑瘫,三岁才会走路,七岁才能跳……但再难她都没有放弃,一路走来,曹丽为了儿子的康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儿子出生后被诊断为脑瘫

“妈妈,你抱抱我,抱抱我……”虎头虎脑的小伟缠着妈妈曹丽要抱抱。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曹丽的家中。曹丽一边哄着儿子,一边忙着准备午饭。为了给孩子看病,这个家除了基本的家庭用品,已经一贫如洗。

曹丽说这个家原本幸福温暖,2008年,随着儿子小伟的降生,平静被打破。儿子出生第二天就被诊断为脑瘫。“当医生告诉我,孩子以后可能不能走路,而且花费巨大,未来一切都是未知数后,我没有犹豫,我相信我可以让儿子站起来,我要让他和正常孩子一样感受妈妈的爱。”从那以后,曹丽和丈夫带着儿子踏上了一段艰辛的求医之路。

艰苦的治疗过程不堪回首,医生从未承诺过小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只说治疗一定比不治好。曹丽每周都要带儿子做康复治疗,风雨无阻,一有时间就给儿子按摩,并陪儿子玩耍开发智力。

单身妈妈扛起养家的重担

“好多人都劝我放弃小伟,再要一个健康的孩子。”曹丽说,自己从小失去妈妈,所以不管再难都要将全部的爱给儿子,即使他身有残疾。

儿子第一次站立,第一次迈步,第一次叫“妈妈”,在曹丽眼中,儿子一点微小的进步,都让她欣喜万分,因为这些都是上苍给她的礼物。

2015年,曹丽和丈夫离婚。离婚后,母子俩的日子过得更加艰辛。除了固定带儿子做康复治疗外,这个单身妈妈还要扛起养家糊口的重担。

那段日子,曹丽四处打零工,虽然薪资微薄,但从未放弃过为儿子进行康复治疗。

曹丽的父亲不忍心女儿和外孙如此辛苦,常常资助他们一些生活费。曹丽的三叔也将自己的一套房子让出来,让母子俩有了一个栖身之所。当地民政、残联、慈善协会得知曹丽一家的境况后,也给予了母子俩帮助。

儿童节孩子希望有一个唢呐

为了让儿子接受教育,曹丽每天在家给儿子上课。现在,已经8岁的小伟爱看书、爱吹唢呐、爱听秦腔,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

今年已经上小学二年级的小伟,虽然成绩普通,但在曹丽眼中已经非常棒了。

2015年,得知前夫患病,善解人意的曹丽不计前嫌来到病床前伺候,直到他病逝。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小伟说自己心爱的唢呐在半年前坏掉了,唯一的心愿就是能收到一支唢呐。

记者 张黎娜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