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跑男演绎的《黄河大合唱》再现壶口 十一来这里不会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5月12日,新一季《奔跑吧!兄弟》在延安录制的节目与大家见面,最后环节中,兄弟们换上中山装,在黄河边与钢琴家李云迪、西安交响乐团以及80名合唱团员一同上演了一场前所未见的《黄河大合唱》,平日

这是一场怎样的演出?

两大IP强强联合成就黄河第一秀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3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 。

要不是这集《奔跑吧!兄弟》很多很多70、80甚至90后可能很难想起这首在学生时期唱过无数遍的经典爱国歌曲。这部由冼星海作曲诗人光未然作词,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起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八个乐章,其中大家最为熟知的,也是跑男所演唱的那首《保卫黄河》。

黄河

《黄河大合唱》是这场演出的魂和脉,选取《黄河大合唱》里四首最有代表性、且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黄河颂》、《怒吼吧!黄河》、《黄水谣》、《保卫黄河》来搭建演出脉络。演出通过大胆创新音乐和改编音乐(根据黄河歌曲改编)能够让观众与音乐互动起来,置身于音乐之中与音乐融为一体,享受一场非凡的陕西特色音乐盛宴。在壶口瀑布景区以快闪的艺术行为通过歌唱、舞蹈、观众互动的形式来歌颂黄河、赞美黄河、弘扬黄河。同时在表演中,精心组织,突出个场主题,形式多样,使大众能够直接亲临的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贵。用大型的、气势磅礴的实地情景表演黄河大合唱,进行黄河文化民俗之旅的艺术诠释,把黄河儿女百年来生生不息、勤奋耕耘、 保卫家园、 奋力抗争的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在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中得以呈现。

壶口瀑布

演出都有哪些内容?

《黄河大合唱》独家剧透

《黄河大合唱》分为《朔方》、《黄河吟》、《船工号子》、《黄河魂》、《永远的黄河》五个段落,层层推进;

第一段《朔方》:演员游客融为一体,以民俗情景表演唢呐快闪的形式演绎东方红,使游客身临其境,进入特定的地域氛围和历史时期,一同唱响这一经典名曲。

第二段《黄河吟》:真假雕塑的艺术新形式,将人们带到黄河边那个战斗的年代;演员来到观众中间,奏响交响打击乐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陕北腰鼓

第三段《船工号子》:纤夫喊着《船工号子》,背负着纤绳、拉着旱船在黄河岸边前进;婆姨们唱着《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踏着河滩穿过观众缓缓走来。一首《西部放歌》把演出推向高潮。此处为“抽屉式”表演段落,可根据不同地区游客的不同需求,更换为黄河流域各地区的代表性民歌,使游客走进壶口能听到故乡的歌声,继而亲切地融入表演现场。

第四段《黄河魂》:以壶口瀑布为背景,大型交响乐合唱《保卫黄河》。随着旋律的展开,演区所有的演员一起开始高唱《保卫黄河》,所有演员带领观众一起聚拢到舞台上和舞台前区,与互动在场的观众一起高歌,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第五段尾声《永远的黄河》:《保卫黄河》歌声结束后,在游客意犹未尽时,音乐突转,主题曲唱响,祝福黄河,祝福祖国,祝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时,悠扬而亲切的歌声送观众和游客们离开演出现场。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