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市商务局“美食品鉴之旅”走进宝鸡凤翔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美食文化和地方旅游合作共赢,凤翔形象和开放水平并翼齐飞。10月28日,宝鸡市商务局主办的“快乐品美食,畅快游宝鸡”美食品鉴之旅走进凤翔活动,在西凤主题酒店隆重举行。凤翔县商务局

品味秦雍美食 传承文化精髓

经广大吃货评选,本次美食品鉴之旅的前三甲分别是:第一名:金丝花馍牛柳!第二名:秦雍山药虾球!第三名:鲜人生萝卜熬排骨!

此次美食品鉴之旅,品鉴了秦雍十八碗饕餮盛宴,观赏了皮影、马勺脸谱等凤翔名优地特产品展销,畅享了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盛会。

品味秦雍美食 传承文化精髓

秦雍十八碗宴

讲雍城故事,品秦人美食。首创农业,种植粟黍,是炎帝对中华文明的最大贡献。炎黄战胜蚩尤后,以赐姓封地来犒赏有功德的部下和儿子们,这就是《左传》中所说的“胙之土而命之氏”。据古文献《世本》、《玉篇》记述,黄帝部下有位叫“雍父”的大臣,受到犒赏,得到姞姓,封炎帝开创农耕的雍地,即后来的雍州(今凤翔一带),后发展为姞姓雍国。雍父最大的功劳是发明了“臼”,使粮食得到加工,在刀耕火种的时期,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发明,它使人们的进食质量大大提高。这一技术传遍中华大地,至今,台湾等地还保留有“杵臼舞”,以舞蹈形式纪念和传承着这一古代发明。

品味秦雍美食 传承文化精髓

公元前677年,秦人定都雍城,收周遗民,生活方式由游牧转化为农耕,膳食质量也讲究起来。秦军出征所携带的干粮,因形似头盔,故称“锅盔”。奴隶主贵族“钟鸣鼎食”,食器鼎、簋盛着精细的肉类和面食,以雍地所产清酒佐之。食器、酒器多以青铜铸造,雄浑大气,工艺精细。享用食器的件数多少依据身份高低有礼法规定。传至后世民间,便形成桌面上摆放的碗盘越多,越显得客人尊贵和主人热情这样一种习俗,这种习俗在受宫廷饮食和贵族饮食影响根深蒂固的秦都雍城尤其甚行,秦宴“十碗饭”、“十八锦(九凉九热)”、“十八碗”等传统套餐盛行,作为秦饮食文化保留并传承下来。特别是秦宴“十八碗”,在食器数量上比天子享用的“九鼎八簋”还要多出一,透射出春秋战国时期周室衰微,秦人欲霸的僭越行为。流传至唐代初,“十八碗”的文化内涵发生了蜕变。

玄武门事变后,废长夺嫡取得皇权的秦王李世民,在宴飨贺知章等十八位辅佐他的学士时,即兴将流传千年的“十八碗”改名为“秦雍十八碗宴”,以示对十八学士的褒奖,由此赋予“十八碗”新的内容。“秦雍十八碗宴”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菜品,流传至今仍深受食客喜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祝怡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