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央视找到灵感 警察从13万人里“捞”出杀人真凶


来源:成都商报

雨夜小山村 两村民双双被人害原标题:看央视节目找到灵感 乐山警方从13万人海“捞”出陈年双尸案真凶在千里之外的云南省玉龙雪山脚下,当施某江被警察抓获时,他心里松了一口气:这一天

看央视找到灵感 警察从13万人里“捞”出杀人真凶

DNA新技术 13万人海中捞出真凶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目前常用的DNA新技术是“先找群,再找人”破案过程,需要民警入户排查家族关系,再采集样本。此案首先以清溪片75个自然村、682个村民小组,13万常住人口为重点排查范围,若按照传统排查法进行采样,群众强烈抵触,且12名侦查员需1年才能完成清溪片区排查采样,检验费用需要100多万元。

从外地学习取经归来的侦查员认为:绝大部分DNA可以稳定遗传20代,那么选择最容易采集的一代比如学生,全覆盖采集再逆向溯源,应该覆盖绝大部分。专案组反复研究、方论证后认为,采集学生群体进行逆向溯源查找犯罪嫌疑人的新战法应该可行。

于是,民警利用打拐、防拐需要采集未成年学生DNA样本的机会,对清溪片区高、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进行全面采样。经采集实验发现,利用棉签采样检出率太低,而采集血样方式感染传染疾病风险大,最终采用了唾液采集盒进行采样。

很快,第一批样本检测出一王姓学生家族Y染色体基因座分型与现场血迹极高相似度,民警排查发现一名叫王某加的男子曾被刘某全诈骗而发生斗殴,职业为“杀牛匠”,其很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但通过“王杀牛”DNA样本比对排除了他的犯罪嫌疑。

根据公安部专家分析意见,专案组认为,现场第三人男性血迹很有可能就在王姓家族中。专案组梳理王姓400年家谱,采集王姓样本100余份送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检验,经检验,未在王家找到与现场血迹同一的Y染色体分型。

今年7月26日,专案组接到第二批检验结果通报:现场血迹和三个施姓学生的DNA分型比对为同一。专案组重点对案发周边的施姓男子进行排查,秘密采集32份重点人员血样检验,成功比对出清溪镇祁园村余某珍、余某秀两姐妹和现场血迹具有单亲亲缘关系。

据民警介绍,因此符合DNA条件的只可能是余某珍的三个儿子和余某秀儿子。至此藏匿在13万人中的犯罪嫌疑人经科学证实,基本锁定犯罪嫌疑人就在施某驰、施某江、潘某华、施某松这4人当中。

经过再侦查,专案组排除了施某驰、潘某华、施某松3人作案嫌疑,直接剑指施某江,时隔9年的命案真凶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