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直道的历史文化初探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始皇英灵护直道”“扶苏、蒙恬得假诏书自刎”秦直道的首次全程通行与秦始皇第五次巡行相关。始皇帝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开始了其一生最后一次行程最远

“始皇英灵护直道”“扶苏、蒙恬得假诏书自刎”

秦直道的首次全程通行与秦始皇第五次巡行相关。始皇帝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开始了其一生最后一次行程最远,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巡行。《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帝三十七年七月丙寅,始皇崩于沙丘平台。……行,遂从井径抵九原。会暑,上辒车(古代可以卧的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鲍鱼,以乱其臭……行从直道到咸阳,发丧。”也就是说, 在直道修筑两年后,秦始皇驾崩于东巡途中,胡亥与赵高护灵框取径直道,率巡行队伍扬秦国之威返回都城咸阳。 解释为:秦始皇死后,胡亥、赵高、李斯等秘不发丧,伪装始皇健在,循直道返回咸阳。秦始皇驾崩在沙丘,也就是今天的河北巨鹿、广宗一带,按常理,应由此循太行山前大道,转经函谷关,返回咸阳,或者西越太行山,取道蒲坂(今山西永济西北),西入关中;可是,胡亥等人却舍近求远,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沿北边代郡、雁门、云中、九原诸郡,经过直道,回到都城。他们是想借此稳定和控制秦朝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北方边防军),来扫清其篡位的障碍。当时正值暑天,秦始皇的尸体已经发臭了,胡亥们就买了很多鲍鱼放在车上,一是掩盖尸体的臭味,二是佯装告诉别人秦始皇依然健在,并正在吃着鲍鱼。当时,统领秦朝北方边防军的主帅是蒙恬,太子扶苏监军,胡亥等在抵达九原以前,持伪造秦始皇玺书,赐二人以死,结果扶苏自杀在上郡,蒙恬被拘捕并杀害于上郡附近的属县阳周。”

沿青石阶而上,两旁的石壁满是苍凉的痕迹,抬头便可望见孤独立于山顶的亭子,像极了孤独了千年的扶苏。这便是位于陕西省绥德县城内疏属山顶的扶苏墓给人的印象。这位被父亲疼爱、母亲宠爱的真命天子,最终敌不过阴谋,长眠在了自己曾督促修建的秦直道边。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