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直道的历史文化初探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始皇英灵护直道”“扶苏、蒙恬得假诏书自刎”秦直道的首次全程通行与秦始皇第五次巡行相关。始皇帝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开始了其一生最后一次行程最远

司马迁采风秦直道

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司马迁随汉武帝统率的18万大军,沿直道走过一遍,所以《史记》对秦直道的记述准确无误。

张骞出使西域

秦直道是秦驰道的一部分,都是通往一个帝国的大道、干道,从广义的角度来说,秦直道也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可以说没有秦直道,就没有后来的丝绸之路。

公元前140年——公元前8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经甘肃、新疆至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被称为西北丝绸之路,其基本走向定于两汉时期,丝绸之路主要以长安或甘泉宫为出发点,沿直道起点北上至石门关,到敦煌分三条线路行进。敦煌石窟第323窟中有汉武帝在甘泉宫为张骞送行的壁画为证。

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之后,第一次在河西走廊被匈奴的右贤王抓住以后,在匈奴关押了十年,后来就是沿着秦直道逃回来的。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