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女法官制定家庭公约挽救濒临破碎家庭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8-04-12 第期

原标题:西安女法官“和谐家庭公约”挽救濒临破碎家庭

你听过“和谐家庭公约”吗?因命题“婚姻考试卷”成为“网红”的西安市未央区法院法官薛敏丹,最近又推出“和谐家庭公约”,看看她是如何通过“试卷”和“公约”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夫妻起矛盾孩子学习成绩下降

2015年,一直在家照顾小刘的母亲,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在外承包保洁工程,因为回款不及时,欠下不少外债。因为夫妻之间缺乏沟通,小刘的父亲并不知情。

去年11月,因为债权人上门要账,导致小刘的父母发生冲突,小刘的父亲打了小刘母亲一巴掌,正上初三的小刘冲到厨房,拿起刀指向父亲……此后,小刘被裹挟在父母的矛盾里无力自拔,上课睡觉、不想上学,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小刘的父亲在震惊、无奈之余,起诉至法院,要求与小刘的母亲离婚,希望借助离婚,让小刘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和谐家庭公约”让一家人破镜重圆

为挽救这个家庭,薛法官在疏导中为小刘一家三口草拟了“和谐家庭公约”,约定禁止家庭成员在发生矛盾时采取暴力行为等多个条款。

最终,小刘的父母和小刘表示同意,并迅速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在法院法官和心理专家的引导下,小刘的父亲用力拥抱了自己的儿子,告诉儿子自己很爱他。小刘的母亲也激动地上前拥抱,小刘一直绷着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薛法官说,如果自己不是处理这起案件的法官,谁能想到,现在和和美美的一家三口,几个月前还是挥刀相向的父子、3个小时前互不理睬的夫妻、昨晚吵到半夜的一家三口。对于法官的帮助,小刘的父母很是感激。

“和谐家庭公约”内容都有啥

“和谐家庭公约”内容都有哪些呢?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这份“和谐家庭公约”上看到,约定禁止家庭成员在发生矛盾时采取暴力行为;父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就事论事、不翻旧账、一次只沟通一个问题;沟通时,要准确、正面表达感觉和要求,耐心倾听,声音柔和,不要使用尖刻的语言,侮辱对方的人格;有气不能砸东西,如果要出气,只能吃东西,实在手痒就只能砸枕头;过错方立刻道歉,无过错方在对方“补偿”并道歉后,及时原谅;及时肯定、表扬、感激对方及家人的付出;多花时间在一起,增进感情和交流。

为什么会想到“和谐家庭公约”?薛敏丹介绍,一个理想的家庭,不是不发生矛盾和冲突,而应该是一个具有修复冲突、修复问题、修复感情能力的家庭。矛盾出现时,按照习惯的做法是抱怨、指责、谩骂甚至打架,不断地加剧家庭的冲突,伤害彼此的感情,最终导致来法院起诉离婚。离婚案件一经法院受理,就像病人进了ICU重症监护室一样,就算挽回生命的数量有限,但是法官仍和医生一样,想方设法努力挽救尚未死亡的婚姻和问题家庭,采取多元化解的方式进行调解,让当事人尽量调解和好。

三秦都市报记者 谢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