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扎实推进高校文化建设 以文化自信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4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新闻发言人、副书记陈乃霞表示,以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陕西、对高等教育事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多次回信或批示肯定,并表示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办好高等教育、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助力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闫育周

谈到陕西追赶超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闫育周说,陕西是军工大省,西工大是我省唯一集科技教育和军工优势于一身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具有着鲜明的军工特色,除了通过"软文化"弘扬军工精神,学校还以"硬实力"助力陕西省军民融合。学校矢志建设"双一流"的目标和陕西追赶超越的定位高度契合;学校既坚持特色又开放办学的强校之路与陕西"五新"战略任务的发展路径同心同向。学校正在建设、谋划的"翱翔小镇""飞天小镇""飞翔小镇"三座硬科技特色小镇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数十个科技创新平台及科技小巨人企业,将为陕西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提供新的增长点。

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文明交往的生命力、价值和人文精神,集中表现在它广泛而强大的六种交往力:精神觉醒力、思想启蒙力、信仰穿透力、经贸沟通力、政治权制力和科技推动力。这些交往力彼此作用、形成合力,通过文明的内在传承和外在传播渠道,纵横交织地汇成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对文明交往理论做了系统性阐述。据介绍,在推进高校文化建设方面,西北大学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和文化积淀,基于"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责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文化传承创新和辐射传播方面协同发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第一次系统提出了"文明交往理论",持续开展考古和文化遗产研究,深入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演变、宗教信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环境变迁等,为促进"民心相通"奠定了文化基础。

高校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实践,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职责与使命,也是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要求和选择。以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为缩影的陕西众多高校所做的这些工作,塑造了大学文化"精神场"和文明校园"精气神",引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关心国家命运,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新时代的陕西追赶超越增添了强大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