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第40万位“新西安人”落户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大西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招才引智第40万名“新西安人”昨诞生5月14日,来自武汉的汪淑芬博士,成为大西安今年人才引进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这一

育成梧桐林引得凤凰来

携手“新西安人”共建大西安

■本报评论员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昨日,我市迎来了今年外地迁入落户的第40万个“新西安人”。人才争相涌入,说明我市践行“五个扎实”,加速追赶超越,深入实施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初显成效,这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猛药去疴,优化发展环境等新气象、新变化,释放出大西安不断增强的“西引力”。

人才是城市的第一资源。当下的大西安,处在历史的最佳黄金机遇期,“一带一路”新机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新征程,以及加速追赶超越的发展实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期盼人才。“新西安人”的不断增多,带来的不仅仅有资金、技术,还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人才的不断聚拢,也必将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释放更多的人才红利。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抓住了人才,也就牵住了创新创业的“牛鼻子”。一年多以来,我市不断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才“搭梯子、造环境、铺坦途”,力争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为城市储备强大的创新潜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凸显了市委、市政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决心和魄力。

人才来了,要留得住,更要用得好。要打好“政策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深化行政效能革命,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铺路搭桥,让人才得利,让城市受益;要打好“服务牌”,用“五星级”的标准,做实做优服务,顺应人才服务多元化、细分化、高要求趋势,加快构建体制健全、政策配套、功能完善、服务规范、高效便捷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软实力;要打好“感情牌”,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用情用心用力为人才排忧解难,让人才扎根西安,创新创业在西安。

人才聚、事业兴。我们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机制体制改革进行到底,让人才源源不断滚滚而来,以人才优势增创发展优势,携手“新西安人”,齐心协力为大西安实现大发展助力奔跑。

第400000位

“新西安人” 落户经开区

“西引力”招来武汉的女博士

本报讯(记者 龚伟芳)“今年对于我来说是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我拿到了落户西安的户口卡,成了‘新西安人’,我在西安工作四年以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昨日,在明光路派出所,湖北籍女博士、落户经开区的2018年第40万位“新西安人”汪淑芬动情地说。

四年前离开老家外出工作

西安是第一选择

汪淑芬原籍湖北武汉,从小到大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家乡,直到从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她决定走出湖北,她的第一站就是西安。“每一座城市都有它专属的气质。北京紫禁城的王者之气和胡同里的市井掌故,上海十里洋场的风情和繁华外滩,深圳的高速奔跑姿态和交融并蓄,重庆巴蜀之地的安逸和山城的热辣。同样,十三朝古都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则是其独有的底色。”汪淑芬说,“西安影响力和竞争力都是西北地区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而且西安高校林立,科研院所数量和实力也非常强大,对于我这个学农出身的人而言西安极具‘西引力’,所以我就和丈夫一起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起从事农业科研工作。”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汪淑芬每天的工作都极具挑战性,这种挑战性也给予了她相当的成就感。“但是作为妻子和母亲,我也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平衡。”汪淑芬说,作为十三朝古都,悠久的历史给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烙印,大雁塔、钟楼、城墙都展示着这座城市的魅力,羊肉泡馍、凉皮等让人赞不绝口的美味也无疑是人们喜爱西安的理由,这些也都是她所向往的,也是她当初选择来到西安工作的理由。

四年后成为“新西安人”

当初的选择真的没错

毕业后汪淑芬一直在西安工作,但户籍仍在湖北老家,在西安工作的四年时间里,西安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街道越来越干净了,西安城越来越漂亮了,行人走在人行横道上车子会主动停下来让行,好吃好玩的地方也增加了不少,西安变得越来越洋气了,在这里生活确实很方便,很舒服。”她说, 特别是西安逐渐开放“户籍新政”,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牵手西安,让她这个外来户更加心动。

前几天,汪淑芬趁着周末空闲时间,通过微信注册递交了申报西安户口所需的身份资料和学历证明,“当时就想着在微信上试一试,没想到几分钟后就收到了派出所的回复,按照民警讲解的落户的步骤操作,5月14日我就拿到了落户西安的户口卡。”汪淑芬说,“这次落户西安,我真实地感受到了西安速度,原本以为能够顺利成为‘新西安人’就已经是件幸运的事了,没想到我还是2018年第40万位‘新西安人’,这样的幸运足以证明四年前我来西安工作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在西安这座城市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状态,我也希望能在西安继续努力奋斗、从容生活。作为‘新西安人’,我也会做好西安的宣传员,告诉身边的亲朋,让大家多来西安看看,让更多的人来西安工作、定居、生活。”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