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第40万位“新西安人”落户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大西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招才引智第40万名“新西安人”昨诞生5月14日,来自武汉的汪淑芬博士,成为大西安今年人才引进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这一

第400001位

“新西安人” 落户莲湖区

医学博士放弃上海工作户口安家西安

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作为2018年第400001位‘新西安人’,感觉特别荣幸。”昨日,在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医学博士郑烈正式放弃留在上海的机会落户西安,成为一名“新西安人”。

今年37岁的郑烈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西北人,祖籍宁夏的他先是在兰州工作,随后又于2014年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博士毕业后,他已经获得了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工作机会,但考虑到一线城市房价、工作、竞争的压力,郑烈将目光转移到了距离家乡较近的西北核心城市——西安。

“西安在西北地区是数一数二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今后银西高铁开通,我回家也会更加方便。”郑烈告诉记者,来西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的博士姐姐也在这边。结合姐姐在西安生活10多年的感受,在认定古都的生活很舒适后,他决定安家西安。从网上看到陕西省中医医院的招聘信息后,2017年8月郑烈积极准备,并顺利在西安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初到西安,每天乘坐公交穿过城墙或沿城墙而行,给上下班途中也平添了不少趣味。”郑烈告诉记者,在西安生活大半年后,更让他感动的还有“车让人”,行人站到斑马线上,便有车辆主动停靠等待,为西安这座城市增加了不少温度。提到西安不得不说的还有种类多样的美食,作为北方人,西安美食的口味也更加符合自己。此外,西安的气候也非常宜人。

在郑烈看来,西安不仅宜居而且宜业。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学博士,自己也希望能够花时间专心做科研,而为了支持我的科研项目,医院很快给了启动资金。中医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西安,不少市民都更加注重中医的养生保健方法,这也给了中医更好的发展根基和空间。”前不久,郑烈应邀参加了在西安召开的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凡此种种都让他看到了在西安发展医学的潜力与未来。

有了良好的生活工作体验,郑烈最终决定放弃上海,正式成为西安市民。“5月10日,拿着学历证书和身份证到北院门派出所户籍室说明了情况后,3分钟填好信息,准迁证就开出来了,而且民警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好。”郑烈说,在得知自己成为2018年第400001位“新西安人”后,他既意外又惊喜。作为一名医生,他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大西安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好“新西安人”。

第400002位

“新西安人” 落户碑林区

广州来的青年博士为大西安发展鼓足后劲

本报讯(记者 樊华) 城市求贤,君子择城。昨日下午,在公安碑林分局太白路派出所,本硕博分别就读于江苏无锡、广东广州的工学博士张慧忠最终选择落户西安,并幸运地成为第400002位“新西安人”。

今年32岁的张慧忠是山东潍坊人。作为北方人的他,在读书时一路南下,先后在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拿到本硕学位、在广州的广东工业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之前对西安的了解就是兵马俑、肉夹馍,西安给我的印象很朴素、很低调。”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西安的落户、创业政策频频释放出对人才的利好消息,让他和爱人开始密切关注西安的发展。

“选择生活工作的城市,我最看重它的空气、环境等,近半年我来西安,几乎都是像今天一样的蓝天白云,真感觉西安是一座适合长期生活的城市。”张慧忠说,他人还在广州时,就已经通过手机关注西安的天气和空气质量情况。经过近半年的了解,西安的空气质量大都优良,这让他感到很放心。今年初,随着妻子“转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做了博士后,4月他也顺利应聘到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当老师。俩人经过慎重考虑后,最终决定留下来成为“新西安人”。和东南沿海城市相比,西安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被赋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众多利好加持,他们相信未来前景更广,机遇更多,加之西安和他的家乡潍坊一样同为北方城市,饮食习惯方面也更好融入。

如果说早先西安对外的印象是历史文化悠久、美食美景众多,那么现在宜居的生活环境、灿烂的发展前景,正成为大西安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在从太白路派出所副所长何祁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和大礼包后,张慧忠感慨道,之前感觉西安的高校大都低调,来到西安才明白,因为不管是西工大还是交大,这里的高校很多都是进行军工和航空航天等方面的重大研究,低调有低调的理由,但是实力的确很强。“今天作为人才,很幸运被西安看重,并能留下。”张慧忠说,立足高校众多、人才众多,一直是我国人才输出的重要城市西安,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西安不仅能教育出优秀人才,同时能让更多优秀的高校毕业生留下来,为大西安发展鼓足后劲。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