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业上市稀缺标的 陕国投A迎来估值修复期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信托业上市稀缺标的 陕国投A迎来估值修复期在中美相继对进口关税强硬表态,贸易战阴云笼罩A股背景下,大多数公司二级市场跌幅明显,但这其中也有公司因为其良好的业绩,较低的估值受到投资者追捧。这其中

信托业上市稀缺标的 陕国投A迎来估值修复期

可以看到,在2017年以前,陕国投A净利润一直保持着稳步的发展态势,2011年-2016年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7.31%,而同期信托行业净利润规模从298.57亿元增长至771.82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0.92%,陕国投A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领先行业近7个百分点。

陕国投A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对苏宁环球和华邦健康两只中长期投资股票计提减值3.43 亿元,那么陕国投A投资的这两只股票到底基本面如何呢?

信托业上市稀缺标的 陕国投A迎来估值修复期

从上图可以看出,两家公司的净利润质量均较高,并不存在大量通过投资收益做大利润的情况。

苏宁环球净利润2015年-2017年期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且该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42.69%,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544.28%。从估值角度来看,公司所属房地产行业市盈率为34.85,而苏宁环球仅11.22。从涨跌幅来看,2015年6月15日股灾以来,公司相对上证指数跌幅达42.15%,而公司所属房地产行业指数相对上证指数涨幅达297.32%,苏宁环球未来具有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华邦健康净利润从2015年的6.57亿元下降至2017年的5.94亿元,略有下降,但从营业利润等来看,其业绩表现尚属平稳。此外,2015年6月15日股灾以来,该公司股价并未出现反弹,公司相对上证指数跌幅达26.23%,而同期农药行业指数相对上证指数涨幅为34.16%,且其市净率目前仅1.28,在行业内属于估值较低公司。伴随着其成功控股丽江旅游,形成“医疗+旅游”的大健康布局,华邦健康未来发生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

不出意外的话,陕国投A定增参与的这两个公司未来反弹可能性较大,此外,据接近陕国投的人士称该公司将启动职业经理人团队全球招聘,寻找投资业务方面的专业人才,而陕国投A在人才引进培养上一直不遗余力,这也是该公司的“五化陕国投”中最为重要的专业化理念的体现。根据此前新闻媒体对3347家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数据的统计,陕国投硕研和博士学历员工占员工总数61%以上,在国内上市公司中排名首位。

陕国投A近些年来由于在信托业务上的稳步推进以及创新业务的不断探索,2017年被中国银监会确定为全国首批10家“八大类业务”创新试点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陕国投A信托资产规模从2011年底的509.61亿元达到2017年的4532.22亿元,增长了8倍多,6年来复合增长率达54.82%,信托主业收入从2011年底的1.87亿元达到2017年底的9.39亿元,增长了4倍多,6年来复合增长率达38.09%。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信托业的信托资产规模从2011年底的4.81万亿达到2017年底的26.25万亿元,6年来复合增长率为40.41%,信托业的信托主业收入则从2011年底的346.06亿元达到2017年底的805.16亿元,6年来复合增长率为18.40%。

可以看到,从信托资产规模6年复合增长率来看,陕国投A领先行业近15个百分点,从信托主业收入6年复合增长率来看,陕国投A领先行业近20个百分点,而从细分行业而言,公司证券投资信托自2007年成立以来,依靠稳健的团队基础,专业的投资能力和创新的事业部机制,目前收入、规模在全行业位居前列。从2017年报来看公司在信托业务上的增长情况令人欣喜。

在业务转型创新方面,陕国投A提前布局,积极探索,发挥专业化优势,实现了较多的突破。具体表现为:

一是资产证券化业务公募私募方面“齐开花”。陕国投A长安银行26亿元公募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顺利落地;信贷资产、信托资产等的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共3单近60亿元有效落地;Pre-ABS产品和资产支持票据都顺利落地。

二是陕煤集团115亿元债转股项目成功实施。

三是家族信托实现较大突破,6单家族信托成功实施,公司的家族信托产品获评“2017年度优秀家族信托计划”。

四是普惠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顺利开展,与捷信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宜信等开展普惠金融业务50多亿元,与世纪金花合作的消费信托也稳步落实到位。

五是财产权信托实现了较大突破,公司与建总行合作开发了100亿元财产权信托。

六是PPP和产业基金持续推进。陕国投A联合河南五建成功中标总投资16.6亿元的郑州大学第二附院医院新区医院建设PPP项目;发起设立宝信医疗产业基金,助力大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发起设立西安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高科技绿色产业发展。

七是公益助学慈善信托——长安惠民慈善信托成功落地。

八是股权信托积极拓展谋破题,以房地产、上市公司等为初期依托的纯股权投资类或股债结合类项目探索积极推进。

此外,公司还积极申报债券承销业务资格、推动QDII资格审批等,以求为业务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陕国资旗下金融上市平台,努力践行金融控股平台战略

近年来,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进展,据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8月份通报,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排名第5,利润总额排名第10。

陕西省国资委公开信息显示,2016-2020年,陕西36户省属国有企业安排改革事项共1534项,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省属国企累计完成改革事项584项,占改革事项总数的38%。

目前,陕西省国资委旗下共有2家金融上市平台:陕国投A和西部证券,从两公司发展战略判断,陕国投A的金融控股平台转型思路下,陕西省国资委相关金融资产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整合注入预期是存在的,这也符合国企改革的基本思路。2017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大事记中,2月由邮储银行总行、陕西金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百亿级国企改革重大基金项目的资金到位是一个大事件,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正是陕国投的大股东之一。

在打造金融控股平台方面,陕国投A的表现是令人期待的,该公司目前已投资持有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3亿股,持有长安银行6814万股,2018年陕国投受让增持长安银行股权14780万股,目前仍在等待监管部门审批,持有永安保险6893万股,后续仍有增持的可能,据接近陕国投的人士透露,陕国投A的市场化金控平台战略仍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当中,如设立合资券商、参股公募基金、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等,都在积极谋划和布局中。

资管新规出台,陕国投A或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2018年3 月28 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允许资管产品投资一层资管产品,但受托的金融机构须履行主动管理职责,不得再投资其他资管产品,并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这样实施之后,传统意义上的“通道业务”将不复存在,未来主动管理能力是信托公司在行业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陕国投的主动管理信托业务水平在不断提高。2017年年报显示,陕国投A新增主动管理型项目349个,在已披露信息的信托公司中仅次于华润信托,主动管理型项目规模占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达53%。

此外,作为中国国内最早上市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信息披露、规范运行方面,陕国投A较其他信托公司走的更远。在信托行业面临严监管的背景下,陕国投不需做出更多的调整就能满足行业要求,这也将构成相对其他信托公司的重要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1季度,信托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5亿元;实现净利润129.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5亿元,可见在压缩通道业务后,信托行业并未出现太大的业绩波动,投资者不应过分悲观。

总体而言,资管新规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对陕国投A这样一家上市时间较长,并以主动管理型业务为主、通道业务占比较低的公司而言更多程度上是一种利好。

2018年6月24日下午5点,央行网站公告称: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1月份和4月份两次定向降准后的第三次定向降准。

值得注意的是,与今年前两轮定向降准所释放的资金主要用途有所不同,本次降准的重点支持对象是“债转股”。新释放的7000亿流动性中,5000亿被要求用于支持“债转股”。央行还要求银行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央行等相关部门,并将银行支持“债转股”的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初,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的签约规模已超万亿,但成功落地的规模只占签约总规模的10%左右。制约债转股项目落地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有政策松绑外,还需要低成本资金来源的支撑,而此次定向降准无疑是迎合了市场的期待。

陕国投A参与陕煤集团115亿债转股项目的成功落地以及其在债转股方面的探索和事业部等组织结构的提前布局让该公司受益于此次定向降准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对于信托行业而言,扩充资本金不仅可以有效的防范风险,满足监管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开展。陕国投A在2012年和2015年进行了两轮增资扩股,累计募集资金53亿元,从2004年全国信托行业注册资本排名倒数第3位一跃进入行业中等梯队,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信托业务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这也使得公司信托规模从2006年的不足20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500亿元,增长21倍,翻了4倍多。

配股事项完成后,陕国投A净资产规模将突破100亿元,资本实力将进入行业前二十位,跻身第一梯队行列。资本实力大增的陕国投A或许将在金融控股平台深化布局上有更大的打算,这也将更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的估值水平。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