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好人尚建伟:坚守公交一线28年的“平凡英雄”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07-01 第期

题记:“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最能让人感动的还是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事。2018年3月1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了10位“交通好人”,他们之中有敬业奉献的“交通好人”,有见义勇为的“交通好人”,有助人为乐的“交通好人”,有孝老爱亲的“交通好人”,还有诚实守信“交通好人”。尽管获表彰的缘由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位“好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凤凰网陕西频道对10位铜川“交通好人”展开系列专访,讲述他们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铜川,有一条“著名”的公交长线——6路,这条线路从王益区出发,经耀州区到达铜川新区,单趟距离34公里,沿途设有40余个站点,还有一段国道要走,正常的行驶时间上限是1小时10分钟。

在这条串联起大半个铜川,运送往返于“新老”城区乘客的线路上,有一位在铜川公交公司服务了28年的“老司机”——尚建伟。要不是因为当选了“铜川交通好人”,可能广大乘客还不知道这位平日里态度和蔼可亲的中年“大叔”还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

尚建伟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不论“英雄”:每个公交人都会这么做

去年12月的一天,尚建伟像往常一样驾驶着6路汽车,在经过长丰市场时,看见对面驶来的一辆小汽车引擎盖冒起了火,他立刻把车停靠在路边,提着灭火器就冲了上去,随后又让同车的售票员赶紧提来后门的灭火器。两三分钟的功夫,火即被熄灭,但如果再耽误两三分钟,或者是等消防车赶到,车的前半部分就可能烧得只剩车架了。而且当时事情发生在人群密集的马路上,随时会危及过往行人的生命安全。看到火已熄灭,尚建伟就返回车上继续运送乘客了。

事后再聊起来,尚建伟说:“这真没什么,自己也不是什么英雄,换成公交公司的其他师傅也会这么做的。”但是,平凡之中见伟大,像这样的见义勇为或者助人为乐的事在他身上已经发生了太多。

铜川交通好人尚建伟

还有一次,自己车上的一位老人突然失去了意识,无法与售票员进行沟通。尚建伟见状,一边让售票员照顾突发意外的老人,一边将车开往就近的医院,同时不忘通知医院准备好担架在门口接诊。到达医院后,还用车上的票款垫付了医药费。后经检查,老人患的是突发性脑溢血,多亏送医迅速,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后来,老人恢复的也很好,家人还特地送来了感谢信。

对于这样的“事迹”,尚建伟更多的是归功于单位。他说,近年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开展了“品牌公交”创建活动和“历史上的今天”公交车宣讲活动,把“十米车厢”打造成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流动讲堂。铜川市公交公司也从2013年就开办道德大讲堂,每月还会举行安全例会和各种培训,每辆公交车内也都张贴有道德文明宣传的内容。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铜川公交公司的道德文明工作一直贯穿始终,做好事已经在公司内部形成了良好的风气。每年在公交车上捡到并上交的手机就有上百部,更不用说还有挂满墙面的锦旗,铜川公交人都在积极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铜川交通好人尚建伟

只话“平凡”:做好本职工作 传递“好人”风气

“真的是挺热爱这一行的!”作为铜川交通运输系统的子弟,尚建伟从1990年就进入了公交公司,这一干就是28年,期间也收获了大大小小不少荣誉。现在年近50的他依然驾驶着公交车穿梭于铜川的街道,每天往返3个来回。早出晚归的尚建伟见不上家人几面,但让他欣慰的是,家人对他的工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疏于照顾的女儿也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除了对工作的热爱,尚建伟也伴随着铜川公共交通事业见证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从90年代的两节加长通道车,到现在装有空调的大客车;从上个世纪的满路灰尘,到现在窗外的美丽风景;从最初只有十几台车的6路,到现在70多台的规模;也因为车辆的增多,发车时间由原来的半个小时缩短为连续发车。这些对于尚建伟来说,是由衷的高兴,也是发自内心的自豪。

尚建伟正在检查车况

“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将公司的‘好人’风气传递下去。”获得“铜川交通好人”称号以后,尚建伟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带徒弟,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在同事和徒弟的眼里,尚建伟虽严厉但不乏亲切,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每趟车跑完后都将车内打扫的一尘不染,车窗玻璃干净得好像“不存在”,而且要对车辆来次全面检查。久而久之,他的车已经成了全公司的卫生标杆,绝对可以做到“手碰之处没有灰尘”!

尚建伟认为,好的服务是建立在安全基础上的,如果安全都没有做好,自然谈不上服务。他说:“做好服务重在细节,比如说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就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把车跑到允许的最高速度;平峰时段老年人乘车居多,就要等落座后再开动汽车;要是在后视镜里看到有人在追公交车,就稍等一下。”在尚建伟看来,这不仅是一个服务百姓的平凡工作,更是展现铜川文明的窗口,在为人民服务这件事上永远没有终点,而他,也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