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好人杨钊:话少手艺好的零差评汽车“化妆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08-01 第期

题记:“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最能让人感动的还是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事。2018年3月1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了10位“交通好人”,他们之中有敬业奉献的“交通好人”,有见义勇为的“交通好人”,有助人为乐的“交通好人”,有孝老爱亲的“交通好人”,还有诚实守信“交通好人”,尽管获表彰的缘由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位“好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凤凰网陕西频道对10位铜川“交通好人”展开系列专访,讲述他们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喷漆,整个汽车维修中的最后关卡,这道工序的质量将直接影响车主对整个维修项目的评判,就像有车主开玩笑说的,车漆上有点小瑕疵比自己脸上长了个痘还难受,而出门看到亮得反光的车身,一种愉悦感就会油然而升。

杨钊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在位于铜川市印台区的一客运汽贸售后就有一位技术过硬、远近闻名的漆工师傅——杨钊,30出头的他已经在这个行业干了10多年,凭着踏实肯干、埋头钻研的韧劲,俨然成了一位大家眼中的“老师傅”。“话少手艺好”是同事和客户对他对多的评价。

不论哪个行业,好像所有技术过硬的那些人,讲起干活来绝对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谁也不服输,上手就能干,干了就能成。但请他好好讲讲这其中的奥秘或者诀窍时,多半就卡壳,有的是不愿透露,有的是不善言辞,杨钊就属于后者。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来到了一客运汽贸售后的车间,早就耳闻漆工的工作环境特殊,但初见杨钊时还是被眼前的场景给“震撼”了:在一个类似“集装箱”的操作间里,杨钊正穿着防护服,带着俗称“猪鼻子”的防尘口罩,手里拿着喷枪为一辆汽车处理底漆。操作间里的换气设备噪声很大,以至于我们叫了他好几遍都没有听到,在围绕车身检查了几圈后,杨钊才走了出来,摘下口罩的脸上已经布满汗珠。他笑着说,“这不算什么,到了烤漆环节,里面能到50度。”

“真的没有感觉到自己有多优秀,也没想过自己能被评为‘铜川交通好人’,就是认真完成平时的工作,负起自己对客户的责任。”得知我们的来意以后,杨钊朴实的回答到。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杨钊的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还有那股爱钻研的劲儿大家都看在了眼里。

工作中的杨钊

2015年,铜川一客运汽贸公司成立后,杨钊就被作为特殊技术人才引进到了这里,这期间,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他坚持了下来。工作环境特殊、劳动强度大、经常加班加点……这些都没有让杨钊放弃,用他的话说,“男子汉大丈夫总要有个手艺,成就一番事业。”工作中的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漆工同行里流传的一句话,也是杨钊对自己的要求,对于接手的每一辆车,他都要把车漆调制至少十个以上的样本,只有颜色统一度达到99%以上,肉眼无法看出差别的时候,他才肯着手下一步,看似有点“强迫症”的要求恰巧映衬了客户的需求,这也是多年来他收获“零差评”的原因。

至于这其中的绝活或者窍门,他笑笑说,“这还真不好说。”其实这并不是杨钊不愿意说,而确实是“不好说”,因为在车漆的配比过程中,并没有严格的标准可以遵循,只能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和观感。车辆喷漆绝对是个技术活,不但需要全面掌握油漆结构和车辆维修原理,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经验,提高操作水平,在具体操作中还要小心翼翼,防止意外事情的出现。从处理原车漆、打磨,到喷底漆、烤漆等一系列工序,处理一个车的时间常常要在10个小时以上。

杨钊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和操作技巧。遇到难题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业余时间就上网搜集最新的喷漆技术、技巧,和认识的同行切磋交流。下一步,杨钊希望不仅自己能在工作中取得进步,也能提升整个漆工班的技术水平,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缩短车辆交付时间,为客户争取更多的利益。

工作中的杨钊

此外,在交谈过程中,我们一致认为杨钊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因为他事事为别人考虑。就拿交付客户时间这件事来说,杨钊宁可为难自己也要尽早把车处理好,所以加班到夜里就成了家常便饭,“还得感谢家里善解人意的好老婆。”说到这杨钊也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最后,杨钊的领导在送别我们时说到,“他活干的是真好,但就是表达不出来。”做到铜川交通好人系列专访的第四期,其实这算是大家的“通病”吧,也正是交通好人的这种精神,造就了铜川交通运输行业的文明,成就了铜川城市的文明。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