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观察丨AI赋能能源行业 新科技让工作更安全更简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人工智能如何作为“助力者”帮助天然气石油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本期《行业观察》对话西安市经开区安森智能董事长王士兴,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探讨人工智能如何为产品注智。

机器学习是一项人工智能技术,它可以自动识别模式并检测智能传感器和设备生成的数据中的异常情况,诸如热成像、温度、压力、湿度、空气成分、振动和声音等信息。安森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通过声音、气体组分、热成像等方面的异常分析,来判断工厂运转是否正常。

安森智能董事长王士兴说,“我们做产品就是围绕一点:如何解决客户的痛点。”他介绍,油气田工作环境艰苦枯燥,对油气田客户的生活状态造成很大的困扰。油气田大多在偏远山区或沙漠地区,人烟稀少、远离城市,工作条件艰苦枯燥,同时有一定的危险性;大部分职工与家人两地分居,无法照顾父母孩子,带来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包括个人精神困扰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工智能机器替代人力就显得尤为迫切。安森智能的防爆巡检机器人和巡测无人机让机器承担重复、危险的工作,降低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长庆油田为例,油井大概有十五万口,汽井大概有两万口,加起来有十七八万口,还有大约两千个站,分布在几百平方公里之间。过去依靠人力开车巡逻,工作量大、效率低下,同时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由于分布范围广,对无人机的续航能力要求很高。安森智能巡测无人机利用油动力,一次大概能够巡航10口井,满足油田巡检长航时、大航程的需求。

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公司非常注重研发。每年,我们都会把营收总额的14%用于研发,这是我们公司定下的规矩。”王士兴说,作为公司的董事长,他从一线的技术岗位干起,深深知道产品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

安森智能非常注重研发

“不断运用新科技,让用户更简单!”石油天然气行业作业环境各不相同,客户需求也有较大的差别。安森智能针对客户不同的需求进行研发,制作、生产出匹配客户需求的产品。

在安森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科研室,机器人正在平稳爬坡,动力非常强。研发人员介绍,巡检场站相对变电站而言类型多样、环境复杂,机器人必须具有AI特征,能快速适应不同场景,完成巡检数据接收、存储、分析、处理、报警、分享,随后工作人员利用软件平台实现对巡检机器人的远程控制。让机器承担更多简单重复甚至危险的工作,而人承担更多管理和创造工作。

安森智能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

王士兴表示,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目前对客户来说还比较新鲜,今年安森智能先要让客户建立起对机器人认识的标准,相互达成共识,再针对不同现场的不同要求进行研发和改进,从而实现批量复制和更大规模的布局。

据悉,安森智能团队现有170人,研发团队50人,平均年龄30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85%。先后与德国E+H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签订“ 战略合作”协议,在流量计和无线仪表领域开展技术合作。

经过十多年的迅猛发展,目前公司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未来,安森智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向行业的龙头领军企业进发。

《行业观察》是凤凰网陕西针对陕西行业发展趋势,重点打造的高端产经访谈栏目。栏目结合政商界人群的特性,针对热点行业邀请专业、业内人士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对话行业大佬,解读城市经济发展脉络。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