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木人间话秦岭| 隐居山野 老梦与他的《阿楚姑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音乐APP的评论区,歌曲《阿楚姑娘》有一个高赞评论:“背井离乡,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想起家乡的阿楚,可后来各自走远了,阿楚就变成回忆中的一个标签,想起她就想起那些年少的日子”。

在音乐APP的评论区,歌曲《阿楚姑娘》有一个高赞评论:“背井离乡,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想起家乡的阿楚,可后来各自走远了,阿楚就变成回忆中的一个标签,想起她就想起那些年少的日子”。在下方接近千条留言中,有人猜测主人公的命运,有人想象阿楚的模样,有人也讲述着自己心中的“阿楚”,音乐确实让不同环境、不同境遇的人群实现了情绪共享。

原创歌曲《阿楚姑娘》的火爆,源于2015年一档音乐选拔节目,刘欢、周华健、蔡健雅三位重量级导师转身,给了词曲作者极大的肯定,也打动了电视机前很多听众。关于那个遥远的村庄、那个彼此依偎看月亮的阿楚姑娘,成为众人好奇的对象,大家似乎有种天生的探究心理,急切的想知道歌曲背后的故事。

梦野是这首歌的词作者,那位阿楚姑娘就是他曾经的恋人。现今他独身一人居住在秦岭首阳山,与三两猫狗、一群山羊作伴。

首阳山

有人说:秦岭这座“神山”里居住着很多“神人”。此次笔者驱车70公里前往的首阳山,就是秦岭北麓的一座奇山,它位于秦岭耿峪和甘峪交界处,海拔2719.8米。虽然在拥有众多名山的秦岭并不算出名,但因能在每天清晨迎来第一束朝阳,而得名“首阳山”。跟着卫星定位,笔者在山的三分之一处,找到了梦野的山间小屋,是一个拴着木栅栏的小砖房。

梦野

不似别人口中描述的抑郁症样子,也不像我们想象中隐士般清心寡欲,如今眼前的梦野热情开朗,非常健谈。

当思绪再次被拉回四年前创作《阿楚姑娘》的那个情境,他先回忆了2008年那个不得志的自己,把在城市里的生活归在“糟糕”一类:事业发展不顺,早已年过三十而不立,情绪也不稳定,给不了那时的恋人阿楚想要的生活。在选择分手后,他去了遭遇特大地震灾害的汶川参与志愿救援工作,见了不少生离死别的场面,为调整身体状态,再次回到家乡周至(西安一个县,地处关中西部),思考下一步的路。

“说实话,跟阿楚分手后,我是有些遗憾的,毕竟找到一个不在乎物质条件还全心为你付出的人很不容易,但那时的我连自己都过的很糟糕,更没有能力给她一个美好的家。”

在梦野的叙述中,阿楚是个很文艺的女孩,热爱生活喜欢旅游,喜欢乡下与世无争的生活。阿楚有很多精致的小物件,都是从各地淘来的,以至于“送礼物”变成梦野很头疼的事,他感觉怎么送都比不过阿楚本身拥有的东西精致。

“与阿楚分手后的第6年,我无意之间闲逛到家乡周至县马营烽火台遗址,记得那天月亮很亮很干净,触景生情,想到了曾经与她相处的日子,这里有我们的回忆。”

梦野在首阳山

在那样的环境下,梦野坐在一棵开满桂花的树下,不到半小时就用手机写下了那些词:

在距离城市很远的地方

在我那沃野炊烟的故乡

有一个叫烽火台的村庄

我曾和一个叫阿楚的姑娘

彼此相依一起看月亮

...

他将词发给好友音乐人梁凡,这个被他称为“忘年交”的兄弟,随即将它谱曲,在当晚就发来了小样。他们听完,很久都没有说话,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就是一种被音乐打到的感觉”。

《阿楚姑娘》经梁凡在综艺节目上的演绎,感动了很多听众,后经袁娅维的翻唱,用女声的细腻沉静再次敲击听众的触感,随着传唱度越来越高,《阿楚姑娘》可以说真的火了。“当时没想过火这个事情,只是把它当作对阿楚的回忆,算是我给她迟到的礼物”。

后来梦野在朋友处得知,阿楚本人在听到这首歌后,在朋友圈转发了链接,并附上一句话:“为什么动人的爱情都发生在离别之后”。“这是我知道的唯一一句她关于这首歌的评价,后来在微博,我收到她的私信:‘梦野,找个好姑娘成个家,好好生活。’此后我们再无联系,也没有更多联系方式,我感谢她也祝福她,希望她过的好”。

梦野与猫狗作伴

今年是梦野在秦岭生活的第4年。谈到住在山上的感受,他用了三个词:孤独、平凡、惬意。

“刚搬进山,看着花花草草、自然生灵,心态是开阔舒适的,身体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但经常会感觉孤独,没人说话,也很少与邻居沟通。朋友给我送来一只山羊作陪,陆续也收养了一些野猫野狗,给他们分别取了名字。我的羊叫“恬恬”,因为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感觉它很恬静聪明,之后每日为我的羊和猫猫狗狗喂食、打扫,时间竟也过的很快,以至后来繁衍过盛,这个“动物家族”越来越庞大,占据了我绝大部分时间,实在有些无暇照料。再加上野性的羊群常常会偷吃邻居的庄稼,造成邻里抱怨,有时还会独自跑到另外的山头,一下失踪好几天,让人担心又难找。所以前几天我忍痛送走了恬恬一家三口,很难过也很不忍。”

梦野与他的羊群

梦野在微博上记录了与恬恬离别后的情感:“三年了,恬恬上山吃草,下山陪我,它懂我,比我懂它的还要多,它把死寂的山居生活变得生机勃勃。没有了恬恬一家,我的院子会显得更空更寂寞,可是我的心会长出新的肉芽,重新饱满。带着这份饱满,我相信等我去见恬恬时,它早已忘记对我的怨恨,只会用角抵我,蹭我,发出咩咩咩的激动的叫声。”

很多山里的邻居并不知道梦野是做什么的,有一些无人照料的孤寡老人常喊他帮忙,也有一些农家乐老板希望他多带点朋友过去吃饭。

梦野的住所

这些年随着媒体报道,梦野一不小心成了别人的诗与远方。很多人好奇他的生活,甚至也想搬来山中居住。梦野坦言,山里的生活并不像大家想的毫无烦恼,这里生活条件差、交通不便,夏天潮湿冬天寒冷,衣服晾不干,冬天水结冰,还要饱受孤单寂寞,对一般人来说,坚持一周都很不容易。

“我不是完全与世隔绝,这里虽信号不好,但好在有网络,我每天都会上网看一看有什么新鲜事,有哪些好歌曲,与时代同步对音乐人来说非常重要,我很清楚自己不是来享受生活,而是想把自己放在一个独立的环境中进行创作。”

梦野与朋友们

现在,很多朋友愿意来梦野这做客,聊聊日常、喝喝茶、弹琴唱歌,也有一些陌生的朋友寻找过来,跟他谈心。“我能感觉到他们大多数是不快乐的,事业不顺心、感情出问题,或者生活压力大,形形色色各种人生故事,都跟我讲述,我能理解他们的感受,他们好像把我当成了一个心理榜样,看,梦野这样活都行,你们有什么不可以。”

这里就像是一个“人生茶馆”,虽不在尘世,但承载着很多悲喜欢忧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同时也触动着我,给我很多写作上的启发,如果自己的经历有限,那不妨多感知别人的生活。并不一定找到老梦就能彻底解决他们的心理症结,但我希望这里,能为沉闷的人们提供一个倾诉的平台,来我这,就可以放下一切包袱。”

梦野坚持音乐创作

现在的梦野还在坚持写歌词,为自己生活的秦岭、为陪伴自己的恬恬,也为一些求而不得的遗憾。他说,未来他想出一本关于自己生活经历的书,再开一场作品演唱会。

“也许有一天我会离开首阳山,回到城市生活中,但我会坚持写歌,希望我的歌,是安静的、值得反复咂摸的,如果能与听众产生共鸣,那是我最期待的事。”(作者:杨志馨)

往期回顾:

草木人间话秦岭|“掌色者”孙宏涛眼中的彩墨秦岭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