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帮扶干部陪贫困户过中秋送去祝福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9-24 第期

原标题:帮扶干部陪贫困户过中秋

“月满苍穹照西河脱贫致富话团圆!”21日下午,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让蓝田县灞源镇西河寨村的村民们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当天,未央区的扶贫干部带着文艺节目和礼物来到西河寨村,陪贫困户看演出吃月饼,送去节日的祝福。

城里来的演出,吸引了十里八村的乡党来看热闹。除了送节目下乡,扶贫干部还提着月饼看望贫困户,记者随未央区扶贫干部周泽走进了贫困户董广喜的新家。董广喜的新家在镇上的灞源社区,这里属于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走进社区,一排排粉刷一新的楼房映入眼帘。董广喜的新家是一套100平方米、三室两厅的单元房,坐在客厅新购置的沙发上,55岁的董广喜笑容满面。

“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在过去,我都不敢想!”董广喜一家五口,妻子智力残疾,大女儿19岁,小女儿还在念小学,哥哥是聋哑人。他们原来在村子里的房子是危房,因为符合移民搬迁安置政策,今年7月份,董广喜一家迁入新居。

除了住房,一年来,董广喜一家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自去年未央区帮扶以来,董广喜先是养了羊,紧接着在村里谋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做保洁有好几百块钱的收入,在帮扶干部帮助下,女儿也在西安找了工作。同时,村里的光伏发电、中蜂养殖等项目,也都能分红。驻村扶贫干部张靖替董广喜算了一笔账——今年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10293元。“今年脱贫,我充满了信心!”董广喜笑着说。

其实,像董广喜一样,通过精准扶贫得实惠的贫困户还不少。西河寨村由原西河寨、湘子岔、庙垭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664户2482人。2016年精准识别在册贫困户23户66人,2018年计划脱贫20户63人,2020年计划脱贫3户3人。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办和未央区区交通局,主要负责原西河寨村现有在册贫困户12户33人。自结对帮扶以来,帮扶干部们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定期入户走访,拉家常、干农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他们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西河寨村农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每年保底给每户贫困户分红2000元;还协调1户贫困户加入“伦达食用菌产业园”,每年保底分红1500元;12户加入“国仁食用菌产业园”,每年保底给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12户参与中蜂养殖项目,每年每户分红4000元。

这两天,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也到了收获的季节。未央区的帮扶干部们纷纷前往结对帮扶的蓝田县、鄠邑区的17个村,与贫困户们一起共贺佳节,分享收获的喜悦。

首席记者 张志杰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