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绿水青山间崛起 写在平镇高速公路建设两周年之际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风雨见证豪迈,群山刻录激情。 深秋的巴山腹地——镇坪,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山水逶迤处,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和隆隆欢唱的机鸣声,建设中的平镇高速公路,正在汇集着巴山神韵的

建设者撸起袖子加油干

合力:挥汗争朝夕

为打赢平镇高速漂亮仗,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各方力量齐头并进,奉献力量。自项目申报成功后镇坪便成立了高速公路协调工作办公室,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县长任责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镇高速公路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协调办公室,抽调10名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高速公路协调办,组成了强大的协调工作队伍,勇于担当,亲临一线调研,鼓劲加油,排忧解难。县委书记罗万平,县长李平分别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多次深入建设一线,化解矛盾。发出《镇坪县人民政府关于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工程红线控制范围的通告》,制定印发《打造平镇高速公路建设最好治安环境工作方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征迁群众关爱办法》、《平镇高速公路建设效能监督办法》等九项方案(办法),以“五个全省之最”(即高速公路建设地方配合力量全省最强、环境保障全省最优、配合服务效能全省最高、治安环境全省最好、工作氛围全省最和谐)为目标,确保在工作推进中对群众关心关爱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处理到位、队干部违纪处理到位、违法案件打击到位、建设工作宣传到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到位,干部实绩档案记录到位。

广大干部坚持以人为本,进村入户加强宣传,和群众沟通交流,设身处地把群众的事办好,以各种形式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使建设环境融洽和谐。同时通过开办电视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印发宣传单7600余份、宣传手册3000余本、张贴宣传公告180份、刊发微信政务快报275期、印发高速简报25期。通过宣传,群众支持高速公路的和谐共建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县人大作出了《关于全力支持配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的决定》、在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全力支持配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争当“五带头”人大代表活动。县政协向全县发出了《关于全力支持配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的倡议书》,各职能部门围绕支持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制定工作方案。县财政预算出1500万元用于高速公路前期各项工作。为全力支持工程建设,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快速推进工作落实,县纪委特制订出台《镇坪县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服务效能监察工作方案》,实现了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服务工作效率最高、质量最优目标。全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建设者在隧道内紧张的工作

工人正在隧道工作

破竹:共济迎万难

这场为期4年的战役,首先面临的便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

一局破,赢全局。为了啃下这块又难又硬的“骨头”,镇坪县高速公路协调办公室坚持科学化、人性化的工作理念,着力化解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各类矛盾,走出了一条和谐拆迁的路子,实现了“三个和谐”。(项目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和谐、项目公司与当地老百姓的和谐、当地政府与拆迁户的和谐)同时,分管领导坚持现场办公,强化协调队伍建设,全力支持征拆与矛盾协调工作,严格执行《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办法》,全县统一政策口径,“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开、公正、透明,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并实行分管副县长、监察局长、公安局长、政府办主任、交通局长五人联镇包抓机制,建立“平镇高速协调微信群”,公开任务、时限、责任清单,确保拆迁工作稳步推进。坚持“一个特殊拆迁召开一场研判会、形成一个拆迁方案、组成一套班子具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坚持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震慑,一线攻坚破难。成立高速公路警务中心,不断加大阻工扰工等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全力为项目建设持续稳定推进打实基础、加足马力。并出台《镇坪县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纪律规定》、《镇坪县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党员干部违纪线索快查快处办法》、《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征地拆迁安置奖励办法》,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支持参与高速路建设的内生动力。

镇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针对全县13个施工合同段施工过程出现的水质污染苗头及现象,果断采取措施,组织水利、公安、环保、国土、农林科等多家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多次开展南江河水质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对施工标段违法违规及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现象进行现场执法并叫停,依法确保项目施工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

至目前,镇坪累计交付红线范围内土地(含耕地、林地)3342.94亩,完成99%;完成房屋拆除505户,占总任务的99.2%;特殊拆迁完成拆除22户,占总任务的84.6%;迁移坟墓709座,完成100%;迁改各类通讯电力杆线及永临结合线路建设1402杆231km,占总任务的99%。

为打造绿色、示范、和谐、一流的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环境,加强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职能,严格依法执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4起;行政拘留40人、刑事拘留10人;全力保障了13个标段工程顺利推进。全县15个高速拆迁安置点11个启动“三通一平”建设,其中6个安置点已交付群众建房,群众安置得到保障,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镇坪县境内的13个合同段,桥梁桩基完成88%,墩柱完成66%,预制梁板完成22%,隧道掘进完成54%,年底形象进度完成50%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平镇高速公路开建以来,千名建设者以“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豪迈气概,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巴山腹地建起“天路”, 2019年,镇坪6万儿女不敢想象的高速梦想将变为现实。

穿越深邃的历史时空,放眼地处巴山腹地的镇坪,立体交通齐头并进,天堑变通途。县域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大进大出”交通格局正在形成。这必将成为镇坪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加速器和新引擎。

面对立体交通体系即将带来的“快时代”,镇坪将以“长歌伴劲舞,鸿鹄击长空”之势,经营和创造未来,将以全新的形象和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供稿单位:镇坪县委宣传部 作者:丁关军 马艳 彭兴菊)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