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歧视还是创意?美国名校的心思怎么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歧视”还是“创意”?美国名校的心思怎么猜中新网10月15日电(魏巍)当地时间15日,备受瞩目的“哈佛歧视亚裔申请人”诉

资料图: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中国留学生。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成绩并非体现优秀的唯一标准

——华人“学霸”有话说

近年来,也有不少华人学子得到海外名校青睐,这些高校选择他们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多数华人学霸并非仅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他们或许在某一领域极为突出,但也会注重多方面发展。如果仅止步于课程内成绩高分,那么在海外就会稍显逊色。

美国华裔学生周敏泰被哈佛、斯坦福及宾州大学等六所名校录取,然而他就读的中学却很一般。多所高校招生官表示,周敏泰之所以能够从万千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与他对历史的热爱有很大关系。

周敏泰从中学开始就对历史有浓厚兴趣。他依据掌握的历史知识总结美国选举规律,还曾为候选人提供建设性意见。此外,周敏泰还连续4年参加学校水球队,同时从未间断和放弃课业和对历史的爱好。

洛杉矶华人女孩廖思婷则更加厉害,她靠着自律与爱心征服了11所学校,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等名校。

廖思婷的兴趣广泛,她在运动、音乐、工程、数学、法律等方面都有所涉猎。她中学一直到高中都担任篮球校队队长,也参加学校的模拟法庭社团并担任2年社长,更志愿担任中文学校笛子班导师。

除了参与社团外,廖思婷还热爱公益,经常参观访问老人中心,也曾在小区中心担任义工。她认为投身公益可学到更多知识,更有意义。

资料图:哈佛大学举行毕业典礼。

我们想要这样的学生!

——美国名校有话说

每所名校都有着自己的录取标准,想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还是要花上不少的心思,究竟这些名校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学生?

哈佛大学:每年的录取要求都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哈佛大学录取的不见得都是高分学生,独到的见解、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更被看重。哈佛大学要找的是“人群中的领导者”。

普林斯顿大学:校方评价一个学生优秀与否的指标有4项:头脑质量,品格质量,为学校做出贡献的能力,以及未来在本专业和社区中起到领导作用的潜力。

耶鲁大学:要求学生具有领导能力和关注社区历史的爱好,在音乐、艺术和科学方面有卓越的成绩,要非常有趣、充满活力。

哥伦比亚大学:要求学生具有文化欣赏能力,校方认为只有懂得欣赏不同文化的人,才会获得成功。

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学生有两个重要条件:一是非常看重平时成绩,不希望学生很会考试而不会做功课。二是希望看到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对社区产生的影响。

斯坦福大学:拒绝过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满分的学生,校方需要敢于创新、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能够引领人类进步的人。

因此,希望申请美国名校的华人学生或者是中国留学生,只有打破自己给外界的印象,改变长久以来的学习方式,甚至是一些生活习惯,才有可能获得这些名校的青睐。这些办法知易行难,但不踏出这第一步,就无法达成自己期望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