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图安心快乐 拾荒老人捡到3万元交民警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28 第期

原标题:拾荒老人捡到3万元交民警

10年前他还将两件文物无偿捐献给国家

本报讯 (记者 王涛) 10年前,他捡到两块珍贵的石碑无偿捐献给国家,今年他拾荒时又捡到3万元现金交给民警,他就是灞桥区68岁的唐舍娃。

“这个黑包里咋装了3万元。”11月18日9时,西安灞桥区唐家寨村村民唐舍娃像往常一样在纺织城街道枣园苏村拾荒时,看到垃圾台水泥台上有个黑色书包,将包拿起后发现里面装着不少东西。可是,没想到书包底部有几层破布包着的厚厚几沓钱,还用细绳捆着。“我猜想失主可能也是好不容易攒了这么多,竟然弄丢了,一定要赶紧还给人家。”

11月19日, 唐舍娃赶往与他相熟的一位退休干部家,想让对方支招尽快找到失主。“这位退休干部近80岁了,也是热心肠,他说陪着我一起找各级政府部门。”唐舍娃说。当天,在灞桥区委宣传部的帮助下他报了警。

唐舍娃已经拾了20年荒,他说:“要做好人,不能因为这3万元扰乱了良心,希望这些现金的失主尽快出现。”

公安灞桥分局纺织城派出所民警介绍说:“老人捡到包连家人也没告知,直到交给我们后才清点了钱数,整整3万元!”

据了解,2008年,唐舍娃将拾荒中捡到的一块唐公主墓志铭盖和北方真文镇墓石无偿捐献给文物部门,并成功进入“文物圈”,还在2009年入围第二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当时,老人因这次捐赠还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不过,不久后老人因为个人原因还是重操“拾荒”旧业。

对于这次捡钱的经历,唐舍娃说,他不贪钱,一辈子挣得钱够花就行,人活着就图个安心快乐。11月27日,记者从灞桥警方了解到,3万元的失主警方还在查找中。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