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西安人“唐小西”:在时尚之城看盛唐氤氲丨文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方锦绣 表达城市品格

新西安人:“唐小西”为西博代言

锦缎围绕,尽显风情之美。东加西团队出品的文创丝巾,材质均选取5A级的顶级桑蚕丝,包装礼盒内附有文物原型介绍手册,体现了匠心品质,因此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另一款唐风古韵丝巾,加之唐风宝相花礼品包装,被西安市人民政府采购作为外事伴手礼。这款源于唐代粉彩仕女陶俑和金背瑞兽葡萄镜设计元素的丝巾,也开启了她们和西安博物院合作的帷幕。

“与西安博物院的合作,立足文物之余,还要从城市角度,强调西安的特色。”作为西安博物院首家合作开发文创产品的企业,杨岚及其团队运用年轻化表达方式,为西安博物院打造官方卡通形象“唐小西”。

西安博物院官方卡通形象“唐小西”及侍女俑原型(受访者供图)

“唐小西”的设计原型为西安博物院馆藏唐代文物“侍女俑”。侍女俑头梳双环髻,着圆领长袍,双手捧物于胸前,面带微笑,姿态优美,也流露出自信高傲之气。杨舒曼介绍,在设计“唐小西”过程中,团队对唐代少女的发饰、面妆、服饰、纹饰、配饰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请教了十余位专家学者。在严格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利用现代设计方法和卡通形象设计语言,还原了一个活泼可爱、自信大方的唐代少女形象。

“唐小西”系列文创产品(受访者供图)

作为官方卡通形象之余,“唐小西”也有了系列文创产品。唐代女性盛行蹴鞠、马球、拔河等体育运动并发展至今,东加西团队根据唐代女性体育文化设计了一套唐小西运动系列书签、钥匙扣等文创产品。“我们赋予‘唐小西’人的行为和语言,这样的‘活化’表达,既能真实还原唐代少女的生活,又能增加受众对‘唐小西’的印象。文化传承不是一成不变的,让现代人更好的接受和传递文化,就一定要将文化的薪火与现代人喜爱的方式相结合。通过文化创意产品这个载体,相信能实现。”从文博记者转型文创工作者,杨舒曼说,做文创也要走心,后期“唐小西”也会继续讲述唐朝的历史,做好一名文化传承者。

“西安是一个历史厚重的城市,城墙、兵马俑会让大家觉得很厚重,我们设计这个少女形象,希望能够重新树立年轻、新鲜的感觉,让古老城市融入新的时尚活力,传递新西安人的特质。”杨岚介绍,目前文创产品的唐文化元素更多,后续的合作也会做秦、汉代等文化,但将始终围绕西安的特质,突出城市品格。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