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当好“大管家” 守护市民回家路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2-08 第期

四个除夕夜她在地铁站内度过 值班站长李敏:当好“大管家”守护回家路

原标题:四个除夕夜她在地铁站内度过

值班站长李敏:当好“大管家”守护回家路

除夕夜,风掠过脸庞依然能感觉寒冷,而地铁车厢内却温馨热闹,不少乘客正乘车回家或踏上旅途。2019年的除夕夜,是大明宫北站值班站长李敏在工作岗位上过的第四个除夕。七天长假,有三天值守在地铁站的这个“85后”女孩说,“看着每天来来往往的乘客,心中就多了一份责任,牺牲几天假期守护市民回家的路很有意义。”

除夕晚7点,当家家户户都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时,地铁运营公司还有不少人像平时一样来到岗位上夜班,李敏就是其中一位。地铁值班站长,好比是车站事物的“大管家”。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李敏每天重复着检查消防设施、巡视车站次序、查看票务运作、确保运转平安、保持卫生整洁等一切与站点有关的工作。

大年初一清晨,李敏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后,便匆匆忙忙带着年货和女儿回了趟黄陵老家,只呆了一宿又不得不返回西安。因为,初三轮到她值白班。

“春节假期,‘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由此,地铁客流在这几天激增。”李敏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乘坐地铁出行,西安地铁2月5日(大年初一),线网累计运送旅客137.81万乘次,较去年同期的82.49万乘次增长了67.05%。

一些靠近商业区、景区的地铁站点客流饱和,作为一个靠近大明宫景区的站点,地铁大明宫北站的客流量也出现了成倍的上涨。记者了解到,这个站点平时只有2000乘次,大年初一达到4000乘次,翻了一倍。为了应对激增的人流,西安地铁三、四号线延长运营时间,2月6日(大年初二),4号线增加电客车3列,全天增加开行78列次,运营时间延长至0时30分。

“工作时间延长,意味着休息时间的压缩,夜班休息时间还不到1小时。”李敏告诉记者,凌晨3点才能完成盘点、核算等一系列工作,稍作休息,凌晨4点就要为新的一天运营工作做准备。这个地铁站内,还有十几名工作人员,低温下裹着棉大衣在平凡岗位上坚守。

每隔4分30秒,就有一辆列车呼啸而过,刺耳的噪音让记者感到非常不舒服。但这对于李敏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寒冷、噪音都不算什么,值班站长最担心出事、出错,还害怕业务考试不通过……”李敏表示,只有苦炼内功,在岗位上事无巨细,才能保证安全这一地铁“生命线”。

正如她说言:一辆辆驶过的地铁列车,就如同生活一样,日复一日不曾停止。“地铁,对于乘客来说,是一种交通工具;而对于我们来说,它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服务好乘客,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站好岗!”  文图西安晚报记者 王赫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