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都长安1400年 九大线路带您梦回大唐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公元618年,长安成为大唐的都城。从此,“唐都长安”成为西安最知名也最重要的名片之一。千百年过去,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盛唐气象一直被世人称道,而盛唐气象也曾使中华文明闪耀世界。

公元618年,长安成为大唐的都城。从此,“唐都长安”成为西安最知名也最重要的名片之一。千百年过去,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盛唐气象一直被世人称道,而盛唐气象也曾使中华文明闪耀世界。

​如今的西安,炙手可热,梦回长安,一步千年。为了更好的抓住机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西安故事,彰显城市魅力,“长相思​忆长安”——唐都长安1400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盛唐文化旅游线路推介会共策划推出了9条唐文化旅游线路。不仅可以让您感受大唐遗风带来的魅力,同时,还可以让您感受大唐文化,品味盛唐美食,观赏大唐歌舞,体验市井生活。

九条唐文化旅游线路分别是:

线路一:唐都遗韵——盛唐寻迹之旅

大明宫

大明宫:

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原名永安宫,是唐太宗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避暑而建的夏宫,唐高宗继位後,认为原来居住的太极宫过於潮湿,于龙朔二年(662年),对大明宫进行了大规模扩建更名为蓬莱宫,随即迁进居住,以后的唐朝皇帝大多在这里朝寝,为唐帝国200余年间的统治中心。

兴庆宫:

兴庆宫是唐长安城三大宫殿群(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之一,称为“南内”。位于长安外郭东城春明门内。兴庆宫内建有兴庆殿、南熏殿、大同殿、勤政务本楼,花萼相辉楼和沉香亭等建筑物。唐代的兴庆宫范围,东至今仁厚庄与理工大西部,西至今兴庆西路,南至今咸宁西路中段,北至今东关长乐坊路南,今遗址开辟有兴庆宫公园。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城南的曲江开发区,大雁塔东南侧,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一千亩,其中水域面积三百亩。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

曲江池:

兴于秦汉,盛于隋唐,历时千年,是中国古代风景园林之经典。汉武帝时因其水波浩渺,池岸曲折,“形似广陵之江”,取名“曲江”。唐代大规模营建曲江,凿黄渠,辟御苑,筑夹城,建大雁塔,修新开门,曲江池成为水域千亩、名冠京华的游赏胜地。“曲江流饮”、“雁塔题名”、“杏园关宴”、等典故传说,更使曲江池声名远播,文脉流长。

华清宫:

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包括原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华清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

唐城墙遗址公园:

西安唐城墙遗址公园位于大唐不夜城南500米,位于雁南二路和雁南三路东西向平行的两条城市道路之间,是唐代长安城的南城墙所在地。东西全长3600米,宽100米,占地540亩,同时西安高新区科技路与唐延路交叉有另一座唐城墙遗址公园,同样是街心公园形式,长3860米,宽125米,横跨8个路口。

明德门遗址:

明德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是隋唐京师长安城的正南门,根据考古发掘,明德门为五门洞;“天子五门道”,明德门和丹凤门、朱雀门一样是都城建制的最高等级五门道,是名副其实的“隋唐第一门”;1996年,明德门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加紧制定明德门遗址公园和明德门申遗工作。

唐延平门遗址:

延平门是唐长安城外郭城西城墙最南端的城门,其遗址位于现今西高新区唐延路和沣惠南路之间绿化带的北端,面积800平方米。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进行过钻探,今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唐城考古队首次对其进行发掘。遗址平面大致为长方形,南北长43米,东西约20米。

西大街:

唐尚书省遗址、唐秘书省遗址、唐右领军卫遗址、唐大理寺遗址、唐吏部选院遗址。现位于钟楼以西,东起钟楼,西至西门(安定门),长1950米,是以钟楼为中心辐射出的四条大街之一。以方位而得名。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