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基层民警助六旬老人圆40多年寻亲梦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2-16 第期

原标题:基层民警伸援手六旬老人春节圆了40多年的寻亲梦

西安新闻网讯(文/图 记者 于忠虎 吕聪 通讯员 冯旋)与亲人失散40余载,四处流浪在别处安家。40多年前的记忆,至今所剩无几,只有一些零星的碎片,依稀记得自己老家在咸阳市礼泉县赵镇一带,还有一个小名叫“涛娃”的弟弟……

2月9日(农历大年初五),年过六旬的李老太从安徽来到咸阳市礼泉县赵镇。随着年事的增高,她对家人的思念愈发强烈,她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找到40多年未曾再见的家人。

她明白,这也许是她最后一次寻亲。

当日中午,李老太根据记忆找到礼泉县赵镇。然而,眼前的一切让她觉得很陌生,与记忆里的家乡相差甚远。看着陌生的环境,李老太有些迷茫。这时,一抬头,她看到了赵镇派出所。突然有了一个念头,想让警察帮忙寻亲。于是,在儿女的搀扶下,李老太进了派出所。

“我已经40多年没回老家了,只记得弟弟的小名,麻烦民警给帮忙找找,我很想念这些亲人。”李老太看见民警,眼眶湿润了。

据李老太讲,她和家人现在安徽居住,已有40多年没回老家。小时,家里穷,子女多,在她一岁多时,就跟父母离家外出乞讨。半路上,为了让她有一口饭吃,父母忍痛将她送给了一位好心人收养。

“小时候的事我记不清了,这些都是后来养父母告诉我的。”李老太说,在与养父母生活到十几岁时,她的亲生父母出现过一次,还将她接回礼泉老家住过一段时间,不知何因,不久她又被送回养父母家。正是亲生父母的这次出现,让她才有了一些新的记忆:老家在礼泉,有个弟弟叫“涛娃”。

后来,李老太和一个安徽籍男子结婚,从此定居安徽。

李老太称,如今自己的一双儿女已经成家,日子过得比以前好了。寻亲的念头一直都有,特别是到了春节,她更想和家人再次团聚。于是,在儿女的协助下,她们几天前驱车来到陕西,决定到礼泉找亲人。

李老太说的情况,让赵镇派出所的民警压力很大,凭借其弟弟小名“涛娃”这一仅有线索,要在全镇找到李老太的亲人困难很大。但看到李老太期盼的眼神,王所长还是决定带着两名值班民警尽最大努力找找。

就这样,王所长和两名民警分头联系了辖区所有村干部,逐村摸排起来。一个多小时后,好消息传来,某村有名朱姓村民与李老太描述情况相符。民警将此情况反馈给李老太。李老太激动地要去看看。

进了朱姓村民家里,李老太和对方进行沟通,互相说明情况。

突然,李老太放声大哭起来。

这就是她的家。李老太没有想到,这次寻亲会如此顺利。

在与家人的交流中,李老太频频落泪。原来,李老太的亲生父母及大哥已经过世,家里除了朱师傅,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健在。在其他亲人的诉说下,此前一脸茫然的朱师傅这才知道自己有一个离别40多年的姐姐。说着说着,一家人抱在了一起,喜极而泣。

李老太拉着民警的手,一再感谢。她说,多亏民警的热心帮助,才能这么快找到亲人,在春节圆了她40多年的寻亲梦。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