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智汇 |潜心研发原创技术 以生物医用材料开启创业之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本期《创智汇》对话陕西巨子生物总经理马晓轩,听他讲述科研工作者的创业之路。

“那是在同班同学的婚礼上,前一天晚上我们通宵做完实验,第二天参加婚礼时,身上就带着前一天晚上的实验数据,婚礼现场的气氛很好,大家都很开心,我们也很开心,因为就在那一刻,我们确认了类人胶原蛋白真正的诞生,虽然开心的原因并不一样,但是那份喜悦的心情却是相通的。”提起多年的工作经历里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陕西巨子生物总经理马晓轩回忆道。

陕西巨子生物总经理马晓轩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本期《创智汇》对话陕西巨子生物总经理马晓轩,听他讲述科研工作者的创业之路。

学术研究中发现巨大价值

1994年马晓轩进入西北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专业攻读学士,在学习中逐渐接触到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并产生浓厚的兴趣,此后他一直跟随导师范代娣教授进行人工心脏、人工肝脏、人工血管等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的研究,而生物医用材料研发必须用到的核心原料就是胶原蛋白。

“在当时国际上使用的胶原蛋白大都来自于动物组织,但是从动物组织中提取的胶原蛋白存在病毒隐患及排异反应等致命缺点,直接限制了其用途的开发,例如从牛骨以及猪皮中提取的胶原蛋白,因为疯牛病、猪瘟等病毒的蔓延,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引起了人们的恐慌,所以,在发现这些安全隐患后,国际上有些研究人员开始用生物学的方法来制作胶原蛋白,有用烟叶、蚕茧,甚至用黄瓜、西红柿来制备胶原蛋白,但是这类方法同样存在着极大的缺陷。”马晓轩说到。

由于动物胶原蛋白及植物胶原蛋白均存在一定程度的缺陷,所以当时国际上开始有人研究如何制作一种安全、有效并具有良好生物功效的类人胶原蛋白类材料,“这类胶原蛋白是通过基因重组和生物工程技术得到的,一种水溶性高分子生物胶原蛋白,在结构、特性方面与人类胶原蛋白相似或相同。”提及类人胶原蛋白的制备原理,马晓轩解释道:“相当于是把人的胶原蛋白的基因合成出来以后,放到一个细胞的胞内去,然后给细胞吃喝葡萄糖和氨基酸,这个细胞它分裂的很快,15分钟一个就能变成俩,快速的去裂变,然后在这个细胞的体内或体外就会产生人的胶原蛋白。”

类人胶原蛋白的研发不仅是一个科学难题,同时在国际上也存在着大量的需求,作为生物材料,类人胶原蛋白可以广泛应用到医学、组织工程、保健食品、化妆品、细胞组织培养基等行业,拥有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八年研究 产品研发技术日趋成熟

马晓轩及他的老师带领的团队在研究及海外交流中敏锐的感知到对于类人胶原蛋白巨大国际需求量,进而产生了研发一种能够有效生产类人胶原蛋白材料的技术的念头,有了这个想法,他们迅速在西北大学成立专门的科研小组来解决这个难题,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探索,最终成功研发出一种能够生产,并有效杜绝隐患保证医学应用安全的类人胶原蛋白的技术。

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落成的大楼

2000年,马晓轩跟随导师共同成立了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此,他从高校进入了企业,身份从科研工作者变为了企业员工身份,谈及身份的转变,马晓轩表示:“这可能是中国知识分子都有的一种家国情怀吧,既然有能力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何乐而不为呢?”

马晓轩说“创业之初虽然艰难,但是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有了坚持下来的信念,公司得到的第一笔资金是西安市科技局的20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也代表着巨子生物有关类人胶原蛋白的技术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

当然,公司的发展并不是顺风顺水的,在看到类人胶原蛋白的价值后,如何将实验室里面的技术应用到产业化中去,比想象的难度更大,从成立公司到真正将类人胶原蛋白的制作应用到产业化中,巨子生物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这八年中,他们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不断地进行研究。

“这8年基本上是在技术积累,只有研究,没有产出。而这个研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马晓轩提起研究过程说到。一开始公司制造类人胶原蛋白的技术效率及产能较低,成本较高,纯度比较小。“经过不断地研究,一步一步的降低成本、提升产能,尤其是纯度的提高,就像黄金有一个九、四个九、九个九的区别一样,而类人胶原蛋白主要用在医疗领域,纯度更是一个关键指标,”马晓轩补充道。

“对微生物细胞来说,人的胶原蛋白是外源性的东西,放到微生物细胞体内,就像要在人的身上长出一个猪耳朵,而在微生物细胞上长出大量不属于它的东西是非常有难度的。”马晓轩说到,每天与微生物细胞的朝夕相处,让他对微生物细胞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在他心里,微生物是有感情和灵魂的。“就像养孩子一样,不管是从身体生理方面,还是从心理精神状态方面,经过磨练之后,我认为他的能力会达到最佳。”

回想起当年做实验的“疯狂”经历,马晓轩侃侃而谈:“一般认为,培养微生物细胞要让它们在最佳的状态下去生长。而我认为给它最佳的条件反而不利于成长,所以在培养微生物细胞时,我故意让它的生存条件时好时不好,有时候给它吃饱,有时候不给它吃饭,有时候让它少呼吸点氧气,或者呼吸二氧化碳,总之得磨炼它,锻炼它的耐受力,而结果也证明了,经过锻炼之后的细胞,更不容易衰亡。”

产品研发 多年积累开启大规模生产

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伴随着巨子生物的类人胶原蛋白的相关技术日趋成熟,企业开始进入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阶段,但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将产品面向市场推广,同样产品推广之路也充满着波折,在推广初期,经常出现与一些客户由于理念不同而产生分歧,推广工作一度举步维艰,偶然的机会巨子生物的科研人员在参加一次皮肤医学大会时,同与会医生聊天时发现大家的想法一拍即合,马晓轩表示:“可能医生的观点和科学家的观点是相通的,都更注重产品本身的价值。”

而正是由于医生的观念与公司的观念极为相似,巨子生物最终决定将自己的推广方向确定为医院,并根据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不同诉求,公司针对性的开发出不同产品,在公立医院开发出几款针对皮肤疾病辅助治疗和修复的医疗器械,其中“可愈”是国内第一个采用无激素类的湿疹治疗产品;而针对民营医院有关皮肤年轻化的诉求,则推出一款主要以整形美容修复为主的护肤产品。

巨子生物对自己每一款产品的安全性要求都极高,“为啥有这个要求?因为去医院的人本身皮肤就很脆弱,经不起折腾,如果你的产品刺激性或者致敏性太强的话,患者受不了,所以在研发产品的时候,我们就针对这群人,研发出来的产品让他们用了之后,皮肤能够很安全的接受。”马晓轩说到,“包括原材料的筛选、添加剂的添加,有的护肤品因为添加的原材料成分当中含有杂质,这些杂质是有异味的,所以他们会在产品中添加香精来遮臭味,但是用香精将异味遮住后,本身原材料的杂质还在,对皮肤的伤害也大。而我们的产品生产过程中首先保证原料上不能有杂质,不能有味道,其次在储存过程,对技术要求也极高。”

巨子生物产品生产车间

巨子生物在硬件设施上也严格按照生产药品的标准,来打造无菌化生产车间,力求保证产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和高效性。经过多年打造,目前巨子生物在生产领域,无论硬件设备还是软件管理,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走在业内前端。

“类人胶原蛋白系列产品,给中国皮肤行业和专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品和手段,在针对很多皮肤疾病治疗的时候,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谈及产品在医院取得的巨大成功,马晓轩骄傲的说。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