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大讲堂| 王学武揭秘千年柴窑的“数字密码”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千年前,一毫米厚,价值千金。这是王学武针对“柴窑瓷器”给出的一组数字。8月2日,凤凰网陕西频道邀请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做客精品线下栏目《凰家大讲堂》,从柴窑起源地、柴窑瓷器特

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做客《凰家大讲堂》

一千年前,一毫米厚,价值千金。

这是王学武针对“柴窑瓷器”给出的一组数字。

8月2日,凤凰网陕西频道邀请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做客精品线下栏目《凰家大讲堂》,从柴窑起源地、柴窑瓷器特点等方面为大家讲解柴窑千年的“数字密码”。

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御窑并且是中国历代唯一以君主姓氏命名的瓷窑,柴窑以其“雨过晴天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的釉色和“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被人们冠以“瓷皇”的称号。

柴窑博物馆中耿宝昌先生题字

“片同金翠”

在上个世纪末,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西安市迎来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不少工地挖掘出大量瓷器碎片。当时正在经营实业的王学武在机缘巧合下与这些散落在民间的瓷器标本结缘。在众多瓷器标本中,王学武发现了一批分不清窑口的天青釉瓷片。

“我专门去北京故宫博物院,找到中国瓷器界泰斗耿宝昌先生,先生鉴定之后认为,这些天青釉瓷片是目前与文献记载中‘最粘合’的柴窑实物。“王学武说。

为了让大家一饱柴窑瓷器的艺术魅力,王学武专门从博物馆中挑选数件实物标本带到讲堂现场,展示柴窑瓷器“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

射灯下的柴窑瓷器标本

在王学武的指导下,大家用手触摸柴窑瓷器标本,手指在瓷器上划过,如冰似玉,好像婴儿肌肤般细嫩;轻轻一叩,如罄声悠长悦耳;通过实际的测量,一毫米厚的制作工艺令大家赞叹;最神奇的是在射灯的光照下,柴窑瓷器标本晶莹透光。在现场,王学武还带来了汝窑等其他瓷器标本。通过对比,唯有柴窑瓷器标本的胎为白胎且透光。

王学武打趣到:“收藏界称柴窑‘片同金翠’,现在大家的手上不仅捧着价值连城的,更捧着中国千年瓷器的传承史。”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