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智汇|5G技术加快智慧铁路建设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本期创智汇对话陕西慧铁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创始人田建涛、李越。

“我们公司在产品研发中更注重的是实用性,用优质的服务来赢得客户的信赖,这几年我们跟客户的沟通和交流都非常的紧密,也在不断的跟客户推荐一些新的产品,以前的产品出现故障,我们及时的去解决,这样长此以往,积累了自己的好口碑。”谈起公司的成功经验,慧铁科技的田建涛与李越不约而同的说道。

陕西慧铁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创始人田建涛(图左)、李越(图右)

本期创智汇对话陕西慧铁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创始人田建涛、李越,听他们讲述二次创业的团队是如何稳扎稳打,凭借多年经验为智慧铁路建设贡献力量。

二次创业 多年经验抓住市场需求

智慧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发展的长期战略方向,随着国家在铁路领域的持续规模投入,高铁网络快速发展和普速铁路技术升级改造,铁路在生产运输各个环节的智慧化发展得到长足的发展。2015年,慧铁科技公司成立,此前,慧铁科技的核心团队均已在铁路市场深耕细作多年,在部分区域铁路市场有良好客户与技术支撑平台,“刚开始这个创业团队核心的话就七八个人,我们这些人相当于二次创业,基本上在铁路市场都扎根了近20年,有了比较好的市场基础,而市场是一个公司存在的核心基本点,所以成立公司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2015年开始,随着国内互联网技术,及一些新技术的提升,特别是以华为为代表的民族企业新技术的催生,在铁路内部,出现了一种自上而下,也是自下而上的诉求,就是用新技术来提升铁路管理和运维,提质增效。

慧铁科技公司内部研讨会

慧铁科技敏锐的抓住了市场需求,他们以华为的先进技术为核心,面向铁路的智慧化信息化建设,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并先后推出多款产品,深挖客户的具体需求,针对客户提出的需求完成方案的搭建,实际上是针对整体做一个完整的方案的搭建,不只是简简单单的让客户看见一个靓丽的指标,而扎扎实实的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

“其实公司刚刚成立开始,主要是做一些集成类的产品,因为我们跟华为一直都是合作伙伴,所以会在市场上推广华为的一些新的产品和技术,例如有线传输、数据网,铁路无线专用通信等技术,但是铁路客户相比于关注新技术,更关注这个技术能解决哪些实际的问题,所以新技术必须和出现的问题以及实际的作业流程紧密结合。”田建涛介绍。

紧抓机遇 开启自研产品之路

2017年,为了响应客户的需求,让公司自身更上一层楼,同时也更好的匹配国家智慧铁路建设的需要。慧铁科公司开始着手发展自研产品,“到17年的时候,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变化,我们要以资源产品为主,结合ICT的集成模式,使公司迈上新的台阶。”李越回忆道,想法产生后,慧铁科技当年就筹划出了一款一体化物联运维平台,这个平台可准确获取站段关键设备系统运行状态并执行自动化运维与安全监控,以及人员的作业状况,主动分析安全状况,智能分析工作管理效果和精准调度分,是站段运维、安全和数据分析的核心承载平台。而这个平台的核心主旨是实现站段资源的客观可控,让可有可控的资源,由原来的偏人工化的机械式的管理,变成系统自动化。

物联平台实际上是面向铁路多业务站段的一个共性需求的通用型平台。在西安动车段,机务段、车站、车辆段都做了部署和应用,“这些站段的网络构成、物理架构和管理模式都有很强的共性,对于我们的平台来说,基本上90%左右的功能构件是相同的,差别就在于10%最上层的应用,针对作业面的差别,它可能在应用层有一些偏差,公司就在应用层做迭代的开发,以便适配多站段的需求。毕竟作为公司来说,开发一款产品还是希望更多地匹配更多的客户需求,有更好的市场面。”李越解释道。“其实铁路的核心就是安全和效率的提升。围绕站段具体的诉求,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的物联运维平台不仅在西安铁路局,在郑州铁路局也实现了科研的应用,去年已经实现规模的部署。今年在不断的持续优化。”田建涛补充。

除了研发出物联平台,慧铁科技也感知到了另一种需求的出现,当前在全国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等领域都遇到了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对大数据量的文件如何便捷有效的下载,以往的机车数据转储工作需要等机车入库后,由火车司机通过U盘拷贝的形式,将机车视频数据带回到机车乘务派班室,再由值班人员通过6A车载视频数据转储系统将U盘数据上传至服务器,一个运行交路的机车视频数据以30GB为例,大约需要40多分钟,既费时、又费力。

如何解决这个共性问题?随着华为5G相关技术成熟,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超宽带通道,2018年,慧铁科技承接了相关5G机车转储系统研发,通过整合华为先进的5G超宽带技术,自研了机车转储网关和管理平台,组成一个端到端的自动化方案,这种方案,从视频生成到落地分析,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全部自动流程管理,原先40分钟2—3人操作过程压缩到3—5分钟无人完成。“说起来比较简单,但是我们是经过去年一年的反复论证研发,以及大概为期半年的上车的实地的测试,才论证出这个技术的可行性。”李越解释,5G自动转储技术的研发可以大幅提升作业效率,降低运输生产成本支出,为解决铁路机车数据转储、提高机车运用效率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5G车载高速转储网关

“在西安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华为的配合下,我们在西安机务段最终论证了5G转储方案是可行的,今年公司与华为双方又共同对这个产品方案做了比较大的优化,如果说原来只是一个科研成果,那么经过优化后,今年的5G转储系统就是一个扎实的产品了,有了扎实的产品支撑,我们就可以隆重的对外去展示,我们具备这个能力了。”李越骄傲地讲到。“在项目论证成功之后,我们将会在西安机务段,进行大概30台车的批量改造,形成规模化的应用,接下来我们会以此为契机,向其他路局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