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举行20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8日下午,西安高新区在悠悠茂购物中心举行2019年消防宣传安全月启动仪式。本次启动仪式设主会场和分会场,来自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职工代表、消防志愿者、消防指战员及群众代表近3000余人参加主会场及西安阳光城购物中心、龙旗科技园、高新一小东校区、国宾中央区建筑项目工地等11个分会场的启动仪式。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消防安全小贴士:

消防安全知识,您掌握了吗?

初期火灾灭火

初期火灾一般指发生火灾初期15分钟之内的火灾。初期火灾是在火灾的初期阶段,特征是初起烟雾大,可燃物质燃烧面积小,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这个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如发现及时,方法得当,用应急灭火器材就能很快地将火扑灭。

家庭逃生路线绘制

正确的逃生路线关系重大,根据平面图绘制家庭疏散图,首先是熟悉家中位置及住房周围的疏散楼梯。其次,尽量为每个房间画出两条逃生路线。第一条可以经房门出去,通向楼梯等安全疏散通道;第二条可以从客厅窗户逃生。如果窗户安装了防盗锁,要事先准备锤子等应急工具。需要注意的是,在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使身体靠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出室内后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集合点一般选择户外空旷的地方,一旦火灾发生,家庭成员都直接到会合地点集中,以确定所有家庭成员是否全部成功逃生。

简易逃生绳结编制

若发生火灾,绳索是逃生和救援的重要工具,正确使用绳结,可以提高逃生和救援过程中的成功率。常用的绳结方法有20余种,分为结节、结着、接合、特殊连结和身体结索等若干类,其中,在应急救援逃生过程中较为常见且容易掌握的为腰结、卷结、双绕双结。腰结主要用于缚着人或固定物时的连结。先拿住绳子两端,左手(主绳)拿的绳比右手(副绳)拿的绳长,在左手绳子做一个圈,右手绳头从圈里穿过,从里往外穿,副绳从主绳绕一下从圈里穿出,从外往里,最后绳头用半结加固。卷结主要用于将绳索的末端或中间部位系在物体上等场合,也可以用于支点的制作。首先拿住绳子的一端,在固定点缠绕一圈,缠绕第二圈时副绳压主绳,从底下穿出,最后绳头在主绳上用半结加固。双绕双结主要用于将绳索的末端或中间部位系在物体上等场合使用,也可以去做支点的制作,先拿住绳子的一端在固定的缠绕两圈,副绳在主绳上用两个半结加固,两个半结加固的方向必须一致。

防毒面具使用方法

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是一种保护人体呼吸器官不受外界有毒气体伤害的专用呼吸装置,是现今较为常见的用于火灾的防护面具。

使用时,第一步打开盒盖,取出包装袋;第二步打开包装袋,拔掉前后两个罐塞;第三步,戴上头罩,拉进头带,使包装袋紧贴面部,不留空隙;第四步果断逃生。这种设备为一次性自救呼吸器,类似于铝箔颜色,遇灯光照射会反光,便于救援人员及时发现并施救。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