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助力新生梦想 高墙里的特殊招聘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9-11-29 第期

11月26日,20家爱心企业走进陕西省女子监狱,为即将刑满释放的500名服刑人员举行“助力新生梦想起航”就业推介会。据了解,此次推介会是女子监狱历年来招聘单位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旨在让服刑人员在出监之前尽早获得就业机会,成为自食其力、遵纪守法的合法公民。 本报记者 安涛摄

原标题:高墙里的特殊招聘会

本报记者李羽佳 成全勃

“我会吹笛子、箫等民族乐器,还会做衣服。”

“我以前是经营食堂的,自己也掌勺做中餐。”

“我们这里提供面点制作、面点销售岗位,有能力的应聘者还可以参加岗位培训应聘值班经理。”

“我们公司包吃住,只要踏实肯干,月收入近万元不是梦。”

……

招聘方有需求、应聘者有手艺,双方一拍即合,现场其乐融融。不到一个小时,就有50名应聘者和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这样的场景在劳动力市场并不鲜见,但在陕西省女子监狱里举行的这场特殊的招聘会,却让记者耳目一新。

11月26日,来自西安市的20家爱心企业走进陕西省女子监狱,举办了一场“助力新生梦想起航”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推介会,为有就业意向、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提供了近百个工作岗位,这些岗位涉及服装制作、酒店服务、美容美发、餐饮、健身、文化传媒等多个行业。

还有40多天就刑满释放的24岁女孩依依,服刑期间在陕西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新生长安古乐团学习了两年多乐器吹奏,并取得了相关考级证书。当天,她顺利签约陕西古代音乐文化研究院。元旦过后,依依就能进入研究院从事音乐表演工作。她开心地说:“我以前没有学过乐器,更没想过能有机会做演员。”该研究院院长李铠表示:“现在研究院里就有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她的表演水平并不亚于其他演员,还懂得感恩、为人友善,爱和别人交朋友。我们愿意给这些服刑人员就业机会,让她们积极进取回报社会。”

西安苍龙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制服的专业公司,这次企业计划招聘15名至20名缝纫工。第一次到监狱里参加招聘活动,总经理曹楠有些激动。她说:“姐妹们在监狱里做过大量服装制作工作,手艺都很精湛,进入服装公司不仅能直接上岗,还能拿到一份不错的薪水。我希望给她们提供一份熟悉的工作,帮助她们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尽快融入社会。”

同样第一次到监狱里招聘的还有米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招聘负责人金明江被服刑人员的真诚所打动。该培训学校以前到陕西省女子监狱开办过西点制作培训。这次,服刑人员了解到她们在培训学校学习西点制作、咖啡制作后,就能直接进入工作岗位,每月还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服刑人员围着金明江,有的咨询工作地点,有的咨询培训费用,还有的毛遂自荐,说自己以前从事中餐馆经营,刑满释放后再学一些烹饪面点和西餐的手艺就能直接上岗。

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一直是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问题。西安市未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陕西省女子监狱共同设立刑满释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已有9年时间,先后开办了计算机、家政、美容、保健按摩等培训班,共有1700多人取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陕西省女子监狱教育科科长郑东丽借助此次就业推介会建立了出监教育职介信息微信群,在线汇集了30家企业,随时推荐有就业意向、悔改表现优秀的服刑人员,为她们出监就业进行指导及规划,也为服刑人员出监就业、与社会接轨、重新实现梦想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郑东丽说:“无论是举办推介会,还是鼓励服刑人员填写求职意向信息,或是把技能培训送进监狱,都是在用实际行动助力服刑人员新生。我们要不断创造机会,逐渐打开服刑人员的心结,让她们克服自卑心理,主动好好改造、学习技能,将来能自食其力,回馈社会,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