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金控出手通源石油1.27亿“定向纾困”硬科技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日晚,陕西创业板公司通源石油(300164)发布公告宣布,与高新金控及国君创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共出资1.27亿元入股通源石油,占比6.06%,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改变。

三看并购重组。公司通过在国内收购永晨石油55%的股份,以及海外收购一家美国石油服务公司Cutters和美国安德森公司,初步完成了中美市场的战略布局。多起国内外并购,资产质量较为优质,硬科技属性明显。

当然,公司近几年由于政策、国际油价和行业波动,日子确实有些捉襟见肘,毛利率逐年下滑,由2013年的49.99%下降到2018年的36.36%,2019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37.86%。净利率随着国际油价的波动呈现“V”形反转趋势,由2013年的8.98%下降至2015年的最低点-6.07%。

橙色部分为未来2年反转预期

但是,今年以来,公司经营情况正逐渐好转,净利率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率已经回暖至7.59%。

我们知道,首善基金其重要职能之一是纾解企业阶段性资金困难,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可以说,此次纾困是高新区落实全国民企纾困座谈会精神,对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有前景的民企实施的定向精准纾困,也是高新区定向支持硬科技产业的示范和样板。

在这一背景下,可以确认的是,希冀打造“硬科技示范区”的西安高新,无论是连续承办“创投峰会”还是深对对接“科创板”,其目标都没有偏离硬科技,毕竟自国家领导人2019年11月首次确认“硬科技”概念之后,在全国各区域的战略性竞争中,“一张好牌打到底”已成高新共识。

因此我们乐观地判断,在经济下行周期内,通源石油不会是高新区援助的唯一企业,区域内具有强科技属性但又遇到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都有望迎来高新区的定向支持,而这其中,扮演平台作用的高新金控将承担“主攻”角色。

“救一时”还是“帮一世”?

高新金控作为本次纾困的主攻手,是不是只打了一场突发战役?其实,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因为“纾困”具备十分鲜明的短期色彩,也可以说这一现象是“经济转轨期”的偶发现象。因此我们寻找高新金控这一国资力量的长久预期,可能是读者也非常关注的问题。

2019年2月高新金控成立之时,金融棒棒糖即提到过两个可能,一是高新金控会可能在高新体系内整合所有既有金融资源,二是会在管委会支持下可能探索创新性业务。而今天看来,这两个可能正在形成合力:那就是尝试用综合金融服务,从“更长的生命周期”角度出发,培育高新区的优势产业。

基本“发展成长期”金融服务:

风投平台—西高投:西高投对冲击资本市场的硬科技公司来说,属于“超级加速器”,这家管理规模达到近200亿元的创投机构,在2019年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在陕西今年过会的5家公司中,西高投上演帽子戏法,三角防务(300775)、铂力特(688333)、派瑞半导体都成功投中。而更乐观的是,2020年可能更多家被投企业报审核材料。

科创板上市仪式

担保平台—西安创新融资担保:这家成立17年的公司,已累计为1800多家(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120亿元的担保贷款,一直坚持“保本微利”,主要针对发展期的中小科技企业。公开信息显示,多家新三板企业获其支持,这个名单包括超滤环保(836893)、邦正科技(831755)等。

融资租赁—高科租赁:这家公司属于“政策性”公司,同样支持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点项目。

“初创期”金融服务:

信用金融服务平台:这一平台由高新金融办搭建,目前区内数万家企业都已经入库,可以说是高新创业家的“超级帐户”,高新金控多项金融服务正在持续导入,尤其是通过与传统银行业、保险业甚至是互联网金融巨头的合作,创新性地提供早期金融服务。

三大金融基础设施:即丝路科技、人才、资本大市场,这些市场的布局重心,一定程度上就是解决初创期企业的“创业要素”,例如,创业者只有一个核心技术该怎么办?这些都是精准的要素填充。

因此,在此番援驰通源石油的背景下,西安金融棒棒糖预期,“纾困”只会是一个短期行为,但扶助“硬科技公司”、发掘“硬科技公司”,才是高新金控的主战场。而且从能力上看,打造“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已经稍具态势,日后类似于“股权赋能”的动作可能成为常态之一。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